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粮储中心优化营商环境 确保秋粮收购有序进行

来源:粮储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5 点击:

  2022年,潢川县水稻种植面积约93万亩,亩产约604公斤,总产量可达56.17万吨,商品量预计约39万吨。为了确保群众粮食卖的出,卖的畅,优质优价,粮储中心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截至11月30日,全县收购中晚籼稻18万吨(其中托市收购9.5643万吨)。

  一是加强领导。10月中旬,粮储中心成立以谈昌国主任为组长的粮储中心秋粮收购领导小组,加强秋粮收购工作领导。

  二是搞好宣传。适时发布秋粮生产、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信息,积极进行正面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采取相关措施强化对涉粮负面舆情监测力度,做好负面舆情管控和快速处置工作,及时进行正面宣传,澄清不实言论,避免造成不良影响。通过微信、短视频、宣传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加强粮食收购政策宣传解读,引导群众适时售粮,让群众售“明白粮”。

  三是提前谋划。根据近几年收购粮源区域分布,合理布置收购网点12个,增加检测设备,增配质检人员,加强质量检测;同时,督促企业准备收购仓容30多万吨,协调县农发行筹措8亿元用于政策性收购,核定1亿元信用保证金贷款支持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实行专款专用、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支付给售粮人,让售粮群众交“放心粮”。

  四是提升服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创新优化服务方式,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要着力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做到价格上墙、标准上榜、样品上台,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要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方式,提供预约收购等定制化个性服务,坚持放假不休息,早开门、晚关门,加班加点敞开收购。收购期间,安排休息等候区,提供热水、纸杯、茶叶,口罩、手套等,确保卖上“舒心粮”。

  五是强化监管。组成两个专项检查组赴收购一线开展秋粮收购检查调研工作,对11家正在开展托市收购的粮食企业和2家正在进行市场化收购的民营粮食企业进行检查指导,综合运用“四不两直”“交叉检查”和接受投诉举报等多种方式,全面打击压级压价、抬级抬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六是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县粮储中心作为主管部门,全面加强对秋粮收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把秋粮收购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协调公安机关对侵害农民利益的强买强卖、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及在粮食经营场所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予以打击;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无照经营、欺行霸市、掺杂使假、超范围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和违法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依法取缔和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金融部门进一步完善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政策,充分发挥基金使用效益,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参与粮食收购。发改部门开展收购进度和价格监测,分析秋粮收购形势,适时组织秋粮收购调研,协调解决秋粮收购中出现的问题。交通部门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和信息服务,根据秋粮收购调运情况,采取相关措施,确保粮食集运顺畅。宣传、财政、农业等各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共同营造良好的秋粮收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