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潢川州姜”获批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来源:潢川县州姜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07 15:51 作者:王炎 点击: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2年第1782期《商标公告》,“潢川州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这是继2019年“潢川甲鱼”之后潢川县第二个成功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潢川州姜历史积淀深厚。潢川州姜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唐贞观年间已经开始栽种,至今已长达一千多年,潢川古称光州,故所产生姜称为“州姜”。由于潢川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质,农民有传统种植州姜的习惯。
  目前全县州姜连片种植2000余亩,分散种植3000余亩。其生长的姜被誉为“一绝”,自唐代以来,一直闻名于全国,其除具备一般生姜的功能外,还有其它生姜所不具有的独特品性,具备“皮簿、肉嫩、内瓤呈菊花状而无筋,色正味浓,久贮不易变质”。这就有了那句在潢川县家喻户晓的歇后语:潢川卜塔集的州姜——无丝(无私)。
 
 
  潢川州姜获奖荣誉众多。据史料记载,1915年卜塔集的“州姜”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奖。1982年信阳科委将“州姜”列入重点科研项目,进行高产优质栽培,1986年又列入《河南省资料选编》的重要篇章。州姜内含一般生姜不能比拟的三项最重要理化指标,即超高的姜辣素、挥发油含量和极低的总灰分含量,州姜的特性、品质和功能都优于普通姜。
  2020年潢川县成立了潢川州姜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导小组,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潢川州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目前已发布并实施了《潢川州姜》信阳市地方标准,正在积极申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潢川州姜》河南省地方标准。
 
 
  潢川州姜文化价值凸显。潢川县是“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和“中国花木之乡”。卜塔集镇以种植花木闻名,而卜塔集的花前树下,还种着另外一种“金疙瘩”——州姜。花农们会把州姜种在花田里,充分利用花树间的空闲土地,州姜既不影响花树的生长,花树还可以为州姜起到遮阴的效果。
  潢川州姜历来是全国知名特色产品,其姜味浓香、口感上佳、无姜丝,是日常生活中必备优质农产品。潢川州姜独特的品质得益于潢川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潢川州姜也借助潢川县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而广为流传。潢川州姜产品不仅极具食用、药用、文化价值,其副产品有巨大的开发潜质,州姜产品也成为了乡愁记忆与家乡情结的文化传承和情感纽带。为宣传推广潢川州姜,潢川县连续举办了三届规模宏大的州姜文化节,并邀请政府领导和各界人士代言,深度挖掘了州姜文化品牌和文化内涵。
  “潢川州姜”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将为继续打造“潢川州姜”全国知名品牌,促进州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