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政务服务“受审分离”改革正式启动

来源: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2-02-17 19:54 点击:

  2月17日上午, 60余名“政务服务员”正式入驻河南省潢川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志着该县政务服务“受审分离”改革正式启动,也是该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次全新尝试与探索。
  据了解,此次改革潢川县按照《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受审分离”服务模式开展,旨在推动政务服务由“零散”向“集约”转变,全面推进潢川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感和改革获得感。
  “受审分离”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引进第三方政务服务外包公司,实现申请人、审批人不见面,统一标准受理。将部门政务办事事项的收取材料、发放证照等服务业务与审批分离出来,统一交由服务外包公司集中受理,并负责对企业和群众申办事项进行引导咨询、分转督办、统一出件、监管考核。通过“受审分离”改革,各政务服务部门派驻政务大厅的人员从日常的窗口业务办理等工作中脱离出来,集中力量进行审批监督,推进各政务事项办理以及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
  “今天来办事,感受到了明显不一样。”来自潢川县银丰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程先生,在“受审分离”改革启动首日,顺利地办完了企业开办(公章刻制、税务申报)事项,他现场对政务大厅服务面貌的转变点了一个赞。
  “引入企业化管理和聘用制度,未来政务大厅窗口人员流动将没有编制约束,在员工聘用、薪酬、培训、考核和解聘等方面有一套成熟的管理和约束机制,机制的转变加上我们企业在政务服务领域的丰富经验,将促进潢川县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和规范。”深圳市特发政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入驻负责人王志春说。
  潢川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胡永清介绍,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直秉承“人民至上”、“我们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企业和群众转”这一原则,为前来大厅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方便办、快捷办,以及“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服务。随着第三方专业政务服务公司的入驻,我们将建立楼层长、第三方管理人员、窗口首席代表、入职当事人四方研判机制,可以更高效地解决受审分离中发现的问题,打造全国驰名的“潢川版市民之家”、“潢川版政务服务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