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浏览

县老科协深入基层调研茶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县老科协 发布时间:2021-11-26 16:16 作者:罗雪莹 点击:

  为积极发挥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全面了解我县茶企业的实际情况,11月24日,市老科协副会长、县老科协会长严长生一行5人,深入到本县茶叶生产加工销售较大企业----潢川县光州茶叶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今年茶叶生产销售情况,就发展茶叶产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首先来到了仁和镇凌集村茶叶生产现场,实地察看了冬季茶叶长势情况,着重了解冬季茶叶生长需要注意的问题,调研组专家根据实地察看的情况对今后茶叶生长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随后,调研组又来到了该企业总部,实地参观了光州红色研制中心和传统制茶工艺车间,详细听取了企业法人刘祥国的介绍。
  据悉,潢川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孕育出了品质超群、爱不释口的茶叶奇葩—淮南茶。它即有我国北方茶特点,又有南方高山茶的品质。唐朝时期光州茶叶就作为贡品进献朝廷,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有"淮南茶,光州上"之说。因此潢川产茶历史久远,技术成熟、基础广泛,产量较大。但是,随着各地发展茶产业力度的加大,传统产茶基地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当地产茶企业遇到了新的问题。
  严长生指出:茶产业是一项富民产业,也是我县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更是一项富民产业。一要牢固树立发展茶叶生产不动揺的思想,把潢川茶叶这个传统优势产业保持弘扬下去;二要逐步实现“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工业化,营销市场化”的目标,特别是要注重“营销市场化”这一条,尽快适应市场不断出现的新变化,打造品牌,扩大销路,增加效益,长期发展;三要拉长茶产业链条,不断开发新品种,满足不同顾客需求。在做好传统绿茶的同时,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现代科技工艺在红茶研制方面多下功夫,把红茶做精做细,做出影响力,做出美誉度,力争形成自己的品牌,扩展出新的市场,把茶叶名片做强做实,走出一条以茶叶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道路。
  现场,严长生为该企业颁送了“科普(科技)示范基地”荣誉扁。县科协副会长苏振国、张立赋、刘建国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