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潢川县来龙乡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1-03-10 15:31 作者:来龙乡 点击:

  潢川县来龙乡党委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坚持落实“三个到位”,严把“三个关口”,实施“三项措施”,精心组织、稳妥推进。目前,全乡13个行政村“两委”换届工作已经圆满完成,100%实现了“一肩挑”。
  坚持“三个到位”,做好前期工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高质量、高标准作为村“两委”换届选举的前题,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研究制定了《来龙乡村“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村“两委”换届任务清单》、《来龙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指导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同时,明确了各村支部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负总责、亲自抓。二是宣传培训到位。通过制作条幅、微信群、电子屏、标语等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知晓、支持、参与换届工作,共悬挂条幅80条,下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分层分级培训乡村换届骨干,先后召开业务培训会5次,累计培训280人次。三是督导指导到位。乡党委始终将严肃换届纪律放在首位,将筑牢思想防线贯穿换届选举始终,成立3个督导组,聘请“两代表一委员”担任换届风气监督员,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对换届工作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程序依法依纪依规。
  严把“三个关口”,确保换届质量。一是严把审核关。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进村“两委”,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围绕“九不能六不宜”等相关要求,对14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审核,逐人“过筛”,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二是严把程序关。做足选举前准备工作,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充分掌握村情选情和群众思想动态,严格换届工作步骤、程序、时间节点等要求,全面落实全程纪实、全程签字等制度,确保换届规定程序落实落细。全乡13个行政村均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100%体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完美结合,新当选村“两委”班子成员高中及中专以上学历58人,占比66%,较上届提高9%。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6岁,较上届下降6岁,换届后各村35岁以下干部、女同志、产业带头人每村全覆盖。三是严把纪律关。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参与换届工作人员、“两委”成员签订纪律承诺书,将不变程序、不降标准、不触底线、不碰红线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实施“三项措施”,推动提能聚力。一是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部署开展一次集中亮相、一堂初心党课、一次全员培训、一场民情恳谈、一件开门实事“五个一”主题活动,持续提高新当选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工作能力,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二是提升基层经济发展后劲。发挥全县“北部粮仓”地位,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依托淮河生态资源,发展刘小集观光产业园和“四淮”(即淮南茶、淮山药、淮萝卜、淮花生)特色种植产业园,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引导新任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定期听取汇报、集中研判、任期目标管理和考核评价等机制,对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要大力宣传表彰,对碌碌无为的“两委”班子要及时整顿,教育引导干部知责于心、明责于身、履责于行,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以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