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只争朝夕防疫情 不负韶华勇担当——付店派出所民警辅警争作“最美逆行者”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0-03-06 10:58 作者:李亚茹 点击:

只争朝夕防疫情  不负韶华勇担当——付店派出所民警辅警争作“最美逆行者”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付店派出所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全体民警、辅警全员上岗、不讲条件、不畏困难,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所长雷震:第一时间吹响战“疫”集结号
  1月25日正月初一,正值万家团圆的时候,也是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的第一天,雷震在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后,迅速安排全体民警、辅警取消休假,紧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多次下发各项紧急命令和通告,雷震带领全所民警、辅警第一时间学习响应、第一时间传达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
  雷震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走上街头、不分昼夜开展巡逻防控,全力打击聚众赌博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聚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积极拿起“小喇叭”深入村组、高密度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宣传,配合村组做好外来返乡人员的地毯式排查。初二、初三、初四…直到今天,雷震每天都在岗,奔波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以主动作为和扎实作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最大力量。
  截止目前,付店辖区从湖北返乡613人,从武汉返乡586人,无一例确诊病例,无一疑似病例,无一发热病例,无一留观病例。
  副所长吴鑫:警医家庭,心在一起便是团圆
  “爸,你和妈妈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啊!”
  “知道了,你在家好好复习功课,代我们照顾好妹妹和奶奶!”
  电话里的孩子,是一位10岁的小男孩。他的父亲吴鑫,是付店派出所的副所长;母亲王蓉蓉,是潢川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的一员。2019年8月份吴鑫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两次到北京住院,现在生活仅能自理;儿子正在上小学三年级,女儿上幼儿园,吴鑫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经常不能按时回家,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事就落在和同样忙碌的妻子身上。
  今年的大年三十吴鑫也想在家陪父母妻儿吃顿团圆饭,面对亲情和职责,他选择了坚守岗位。大年初一疫情形势愈加严峻,基层派出所排查任务重,身为副所长的吴鑫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一方面要安排所内民警辅警卡点值班,日常巡逻宣传、打击违法犯罪;另一方面又因所内人手不够,白天冲到排查工作第一线,夜里在所值班备勤。2020年1月25日夜大雪纷飞,辖区居民叶某报警称被打,吴鑫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后,了解系叶某的前夫谢某酒后到叶某家闹事,因言语不和打了叶某,叶某无明显外伤,但双方趁着酒劲一再要求公安机关处理,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吴鑫站在夜晚寒风中苦心婆心调解近三个小时,并将醉酒无人照顾的谢某带到派出所留宿,第二天早上叶某赶到派出所,双方最终握手言和签下调解书,并保证多待在家中减少外出。
  疫情发生后,吴鑫吃住在单位,妻子王蓉蓉也按照医院的战时响应要求投身防控战线。夫妻二人返岗上班,挂念只能是稍稍歇息下来后的一条微信,一段视频。坚强的背后,他们同样有着牵肠挂肚的家庭,他们是爱人、是子女、亦是父母。敬业工作的背后必然是对家庭的亏欠,而亲人给予的却是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只能把这份愧疚压在心底,更加努力工作,希望通过自己和所有人的努力让这场疫情赶紧过去,早点回家陪陪家人。
  民警刘裕义:爱情最美的样子,就是和你并肩作战
  刘裕义,现任潢川县公安局付店派出所民警;妻子董亚铃,现任潢川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他们既是同事,又是伴侣,既是战友,又是知己。他们爱岗敬业、并肩作战,是不言劳苦的战友,他们携手并肩、相濡以沫,一起承载着幸福的味道。
  春节,本是喜气祥和的节日,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围在餐桌旁吃着饺子,互送新年祝福。2016年春节是刘裕义和董亚铃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恰逢两人的女儿出生,刘裕义老家在商城县鄢岗村,为了让家在外市的兄弟回家过年,大年三十早上刘裕义撇下刚出生不满半个月的女儿和正在做月子的妻子,坐两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付店派出所值班。
  2020年春节,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刘裕义将家人留在商城(包括休产假的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二女儿),一个人奔赴防疫一线,与其他民警一同在疫情防控卡口执勤,按照分工各负其责认真有序的开展车辆、人员核查、测体温、劝返、登记等工作,守好入潢第一道关卡。同时配合镇政府做好联防联控,在各村进出道路上设置防疫卡点,对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进行登记,解答群众对疫情的疑惑,并对外来入村人员进行劝返。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刘裕义坚持每日走访,深入辖区,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每日核实武汉返付人员有无异常情况,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做解释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稳民情,暖民心。为合理高效地使用有限的警力资源,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刘裕义在走访中统筹兼顾辖区社会治安和疫情防控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一些矛盾纠纷类案件妥善应对,春节期间快速、高效化解处理纠纷类案件10余起,既保证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效节省了警力资源。
  刘裕义同志仅有防护装备就是口罩,当有人问他没防护服还冲锋在前的时候,刘裕义笑着说:“我是人民警察,警服就是我的防护服!”
  民警邢鑫: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犯罪
  “当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要舍小家顾大家,到组织最需要的岗位上去!"付店派出所民警邢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大年初二到现在,他一直是在值班和加班中度过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维持好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秩序。为了避免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的传播,他立即对辖区的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分级管理,对付店镇所有的旅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引导其马上关门停业,同时,加强对正在营业的场所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醒辖区群众和场所负责人做好冬季火灾防范,引导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用气。
  1月31日20时30分许,违法行为人占某红(男,46岁)醉酒后在镇防疫卡点处滋事,民警进行劝解时,占某红拒不听从,并言语辱骂民警及卡点村干部,后又从地上捡起砖头威胁民警及村干部,严重影响了疫情检测点正常工作秩序和民警依法执行职务活动,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民警遂将占志红控制并带回所内,2月1日违法行为人占志红被潢川县公安局治安拘留10日。
  3月1日下午18时许,付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李某报警称:他的电动车停在“天美造型”门口被盗了。当了解到电动车半小时前才丢失情况后,民警邢鑫迅速带领辅警展开案件调查,一方面查看电动车被盗位置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行驶路线;另一方面沿着嫌疑人行驶轨迹快速追踪,当晚19时许在付店中石化加油站路口将盗窃电动车嫌疑人涂某旺(47岁,江西省黎川县人)抓获,追回被盗电动车。经审讯,嫌疑人涂某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愿回家,只为守护万家平安;英勇奋战,只为身上那一抹藏蓝;冲锋在前,只为让胸前那枚党员徽章闪耀在战疫一线。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更是一名警察、一名共产党员,他用担当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神圣职责,用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
  民警李亚茹:抗击疫情,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李亚茹想着自己离家近,坚持除夕在岗,大年初二疫情形势愈加严峻,本来应该在家休息的李亚茹,按照县局部署要求,又回到工作岗位,负责每日数据搜集上报工作,对各级各部门下发的核查数据,她快速准确的核实,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方式与疫情抗争。从春节到现在,不管在任何时间点接到任务,她总是坚持任务不过夜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反馈核查情况,使得每一次信息核查任务都能高效完成。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街道冷清了,付店派出所平安微信群里更热闹了。派出所户籍内勤民警李亚茹充分利用微信群方便快捷的特点,及时回复百姓心声,为群众解决困难;及时向群内的居民传递疫情防控信息,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控意识;及时解答群众问题,畅通消息渠道;及时制止传谣、及时辟谣,在百姓间架起了一座抗疫“连心桥”。到目前为止,李亚茹通过微信警务群发布疫情公告等信息124条,为群众解答问题118次,为群众办理购买生活用品、提供防护用品36次,预约办理身份证、户籍10余次。
  今天的李亚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用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坚韧的毅力,书写对辖区群众最庄严的承诺。她总是说“这不算什么,比起那些流汗、流血一线的战友,比起他们工作的艰苦性、危险性、复杂性,我要轻松得多,也幸福得多。”
  全体辅警: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
  在付店派出所,还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凭一腔热情,夜以继日工作在一线基层,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奔波于乡镇的田间地头。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他们充当着民警的左右手,他们是与警察同行的辅警兄弟。
  他们每天按时出现在各自的执勤岗点,对过往车辆和行人严格登记查询,及时上报核查情况;他们有时在辖区重点部位和人流密集场所巡逻,提醒群众减少聚集;他们有时走村入户,传达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防护能力;他们有时进入居民家中,当起群众的采购员,为群众购买生活必须品。他们说:“即使我们警察能做的事情有限,但只要群众能看到我们的身影,他们的心里就会多一分踏实。”
  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世上,哪有什么英雄,只是因为忠诚和信仰,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疫情当前,付店派出所民警、辅警不忘初心、奋战“疫”线,用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持续坚守,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职业赋予了责任,使命呼唤着担当,疫情不退,民警、辅警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