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定城街道办事处: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来源:定城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0-02-17 14:00 作者:吴菲菲 许东升 点击:

  大年三十上午9点,潢川县定城街道办事处六楼会议室,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波正在为与会的80余名街道工作人员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传播途径和防范措施,最后告诉大家春节假期结束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上‘战场’了。”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 队伍迅速集结
  大年初一,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全部结束假期返回岗位,定城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政委党工委书记胡波,指挥长办事处主任程全杰,8个村、社区均成立疫情指挥部,街道干部以村、社区为网格充实到作战前线,同时动员辖区部分组、段长、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战斗队伍进入“阵地”,战“疫”正式打响!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目前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我们只能先做好战略防御,摸清楚,控制住,闷死它,这是我们基层在此次战役初期的最大任务。”胡波在定城街道疫情防控第一次调度会上部署作战。
  按照调度会部署安排,定城街道首先迅速以村民组、路段为单元,建立起“街道—村、社区—片区—村民组、路段”四级工作责任网格,重点做好辖区武汉返乡人员的排查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四级网格的框架是固定的,但是作战单元要随时而动、随势而动,不打死仗,不打乱仗。”程全杰在第二次调度会上强调。
  ● 排查进行时
  “最开始排查的时候,20000步在微信朋友圈步数排放榜上是进不了前十的。”
  排查工作主要是针对现居住在本辖区的外省返乡人员,主要是湖北返乡人员,重点是武汉返乡人员。定城街道户籍人口4.2万,常住人口15万左右,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迅速排查完本籍人员后,再对外来居住人员重点攻坚。不到100名的排查人员在22平方公里的夜以继日地开展排查。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排查外来户的时候是最累的,身体累,心里也累,很多群众不配合,不止一个群众说过,‘我最近从来没外出过,要是传染上了,就是你们传染的’,瞬间感觉自己人嫌狗厌。但最怕还是瞒报,不仅自己有危险,同事家人都有危险。”
  排查人员每次说起都一脸的心有余悸。定城街道1月29日就已出现确诊病例了。
  “桃园一个新农村就住了3000多户,再加上私人开发的众多小产权房,压力太大了。”
  “新园社区比两个一般的社区都大,人员居住还密集,排查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桃园、新园两位包村科级干部每次汇报排查进度的时候都脑仁疼。排查工作困难重重,人员紧缺、物资紧缺,程全杰只能在人员、物资分配的时候向排查前线尽量倾斜。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情况还不完全明了,我们不可能动员过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入户排查,只能让我们的党员干部努力克服困难,做好自身防护,在排查的时候做好宣传,动员群众为我们提供排查线索。”前期排查中,定城街道发放《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近20000张,张贴宣传海报800多张,悬挂宣传条幅100多幅,通过全面宣传,定城街道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
  ● 力保信息真实准确
  “开始的数据收集相对单一,主要是村、社区排查上报的数据,要求收集的人员信息也较为简单,加之人手确实紧张,指挥部研究认为,信息报送这块工作2位同志辛苦一下是可以胜任的。”
  随着排查工作不断深入,更加细致,上级交办的重点疫情线索,群众提供的线索,公安部门反馈的线索,医疗部门反馈的线索,移动通信部门反馈的线索,交通部门反馈的线索,其他乡镇移交的线索,纷至沓来,重复的数据,缺失的数据,错误的数据,都要再分类、再排查、再核实,最后整理上报。2人的信息报送队伍逐渐增加到4人。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连续两天没休息,满脑子都是数据,通宵把数据理清,第二天又被告知通过数据比对,我们上报的数据仍有重复。”负责信息报送的科级干部夏波带着4个信息报送员最后还是把返乡人员信息整理清楚了。
  ● 通行卡点24小时值守
  “我们已经消耗掉300多箱,近4000多桶泡面了,红烧牛肉面受众面较大,小部分如人大李主任喜欢老坛酸菜味的。”后勤人员吴志鑫苦中作乐。
  为了守住第一个14天,防止群众外出聚集感染,定城街道按照上级要求,对辖区居民进行封闭式管理,前期设置了60多个卡点,后来逐渐增加到170多个,用绿铁皮围挡堵死卡点80多个,可通行卡点近90个,通行卡点全部安排值守人员24小时值守,多则5-6人,少则2-3人。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初期是完全限制人员、车辆通行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开始实行“三天两证一人”出行制度,即每三天,只允许一户居民中的一名人员持身份证、《居民临时通行证》外出采购生活必需物资,如有特殊情况可申请开具临时出入证明和临时用车证明。现已发放《居民临时通行证》近10000张,部分居民严格遵循居家隔离,至今还未外出,随着生活物资消耗,居民出行将会持续增多,卡点管理会更加困难。
  为了保证值守人员能够24小时不间断值守,定城街道想方设法为值守人员筹集了大量物资。听说有社区能买到红外测温仪,赶紧联系社区帮忙尽可能多的买些(尽管买回来后发现是表面测温仪);听说群众给村、社区捐赠了口罩,也厚着脸向村、社区“匀”点;有企业、群众为办事处捐赠物资,万分感激后也是赶紧喊社区的人来领。
  定城街道已筹集发放口罩7300余个,御寒大衣220余件,红外测温仪22个,帐篷22顶,消毒液1100斤,医用酒精130斤。
  ● 党员在行动
  定城街道88个值守卡点,党员先锋岗设置了20个,近200名党员战斗在抗“疫”前线。
  “我一辈子坚信一个道理,就是共产党好,只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生活就会有方向。”
  94岁的方店村建国前老党员、低保户袁耀忠向中国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位卑不忘忧国,临患尤记报国,事国以忠,践忠之名。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展现我们向党、爱党的决心。”
  小东关社区组织一只由辖区老党员带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流动卡点”,擎党旗,佩党员徽章,手持喇叭,走街入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责任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他们在关键时期,作为战役先锋,在返乡人员排查、卡点值守、捐款捐物、流行病学调查等多条战线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 社会责任在彰显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定城街道辖区企业、群众有钱捐钱,有物捐物,在疫情防控中彰显社会责任。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潢川县东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代保亲自前往郑州、新乡等地排队购置口罩、消毒液、测温仪、酒精灯急需医疗物资;
  潢川县豫南商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动用境外关系,从境外购置捐赠大量口罩;
  辖区群众周勇刚、周勇跃、李建平、潘明友等人捐款捐物,齐心协力,共度时艰。
  ● 有信心打赢战“疫”
  疫情防控第二个14天已过去大半,定城街道目前确诊患者7人,治愈出院2人,因潢川县已出现无症状传播者,防疫形势依旧严峻。
 
潢川县定城办事处  坚定信心  共度时艰
 
  定城街道对辖区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全部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对排查出的亲密接触者均落实了包保责任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人员每天按时进行体温测量。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积极做通亲密接触者思想工作,组织亲密接触者集中隔离,同时按要求选定辖区隔离点,对发热病人进行集中隔离留观。
  扎实做好辖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管理,严格规范符合经营条件商场的消杀、测温、登记工作,由办事处1名科级干部带队开展不间断巡查,对未经允许擅自开业的,一律要求关停,对不听劝告执意开业的,联合环城派出所给予严厉处理。
  战“疫”还未结束,战斗仍在进行。定城街道在辖区内有大量外来人口、大量武汉返乡人员的情况下,通过前期细致排查,有效管控,暂未出现大规模感染,疫情形势可控可防,定城街道全体工作人员在省、市、县的防控指导下,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此次防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