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抗击疫情,付店镇在坚守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0-02-11 10:44 作者:付店镇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付店镇党员干部不惧挑战、全力以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当好“领头羊”,始终勇担使命
  一是领导带头冲。腊月二十九,潢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付店镇立即成立指挥部,明确分工,制定方案,进入战时紧急状态。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取消春节假日、取消走亲访友,统一戴党员徽章、戴口罩、戴袖章,亮身份、受监督,坚持率先垂范、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干部带头干。把“堡垒”驻在防控最前沿,把党员干部派在防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付店镇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闻令而动,令出行随,半个月来,全镇100多名党员干部无一人请假、无一人叫苦、无一人要报酬,他们以最坚定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切实的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志愿带头帮。“抗击疫情,也算我一个!”紧急关头,全镇20多名党员、大学生志愿者逆向出征,主动到村支部报到,为遏制疫情蔓延日夜奋战。他们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与信息登记,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值守在村组交通要道,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生活用品的日常代购,他们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二、管好“责任田”,始终严防死守
  一是查到位。按照网格化管理,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力量,组建工作小组,通过排查“五种途径”(电信运营商、已购买火车票反馈、上级交办核查、群众自报、入户核查)锁定务工返乡人员信息;进行地毯式覆盖,针对首集社区人员多、人员杂等不利条件,坚持不松懈,下苦功,用笨办法逐户逐人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行精细化指导,全镇13个村(社区)两天之内摸排登记湖北和武汉返乡人员613人,建立了完备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控得住。镇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分析、比对、上传各类数据信息,为科学防控提供基础资料。
  二是堵到位。村组堵而不死,在保留就医、物资运输等应急通道的基础上,对12个村的村组路采取土封、树封、车封等形式彻底封堵,阻止车辆和人员走动,只保留一条通镇道路;社区封而不闭,在312国道首集社区两侧各保留一个主通道,放置党员阵地,卡口式管理。其余街道一律采用钢管栅栏封挡,并加大宣传,统一制作发放《社区居民外出通行证》,每户居民持证三天外出一人购物一次,严防病毒输入;卡口守而不乱,在全镇主要路口及各村进出主干道设置9个监控卡口,实行全天候24小时严守,规范“十个一”工作流程,卡点值守人员定期轮换,做到卡点人员进出“六亲不认”,坚决杜绝人员漏管失控。对不听劝阻,恶意闯卡的甘某某等2人进行了依法打击。
  三是守到位。对湖北和武汉返乡的人员,采取“一标两人法”,即在门口张贴温馨提示禁止来往,并有村组干部分别包保,签订责任书;对到过武汉华南海鲜城附近的95人,重点包控。分别由书记镇长牵头各村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和派出所民警和卫生院医生,三盯一,每天三问、三看、三测;确保95名重点人在家的自我隔离,严禁出户。截至目前,重点人员全部安全解除隔离。
  四是控到位。坚持控人,明确专人,定期对镇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公共场所流动人员,出入卡口人员,一律开展体温检测,实行健康登记制度。派出专人对八方超市进行卡点值守,凭居民通行证出入,严控人员进入超市流程,严控超市内人员密度。坚持控车,对无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放《临时通行证》的车辆一律封存。坚持控聚集,抽调4名工作人员携带喊话器在镇区各街道巡逻,禁止人员扎堆聊天和串门,发现人员聚集立即喊话驱散,同时镇派出所出动一辆警车全天侯在全镇范围内巡逻管控。镇内逢集、一般经营性场所一律关闭。红白喜事第一时间报备,一切从简,专人负责。路口村去世村民刘文由,半天之内办完丧葬,有效杜绝人员集聚。
  三、用好“传声筒”,始终凝心聚力
  一是以宣传筑防线。悬挂宣传条幅60条,发放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单彩页8000份,在返乡户外张贴温馨提示卡700余份,在各村(社区)张贴致付店镇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信疫防指〔2020〕6号紧急通知各300份,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以号召强意识。自制防控宣传广播6条,下载防控宣传音频8个,通过通俗易懂、更接地气的方式,让群众能够听得进去,更加了解疫情,做到科学预防。39个村级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大喇叭循环播放,26辆流动宣传车来回穿梭,9个卡点音箱广播不断,将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三是以服务安民心。明确专人每天收集、整理、分类、编辑国家、省、市、县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知识,包括视频、音频、图片和文字等资料,按照“一日一推送”的方法,通过微信等多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动员辖区广大干群积极转发权威信息。同时针对疫情谣言等有害信息,及时制止,及时辟谣,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四、画好“同心圆”,始终众志成城
  一是干部用了真心。对于被隔离及生活不便人员,全镇各村明确一支生活物资代购队,统一标识,专人负责,通过微信群、定点走访等方式询问村民的需求,送米、送面、送油、送菜、送物资,后勤保障“五送”到家。对于一线值守人员,他们防护物资全不全、生活用品够不够,镇党政主职每天一线看望,亲自协调,全力保障。
  二是群众捐了诚心。“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疫情发生后,付店镇骆店村由13户脱贫户自发成立的种植专业合作社持续免费为隔离的返乡人员送菜1万余斤,合作社社员梁听荣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脱贫了,现在大家有困难,我们也应该尽份力!”
  三是社会献了爱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镇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号召全镇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抗击肺炎疫情资金、物资的倡议书》后,全镇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尽己所能,奉献爱心,尤树店村70岁伤残军人陈中远拿出了救济金、凡村村5岁小朋友梁仓献出了压岁钱。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短短三天时间,累计收到捐赠款物38.24万元,其中现金34.38万元、物资折款3.86万元。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付店镇党委政府将持续保持优良的作风,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战“疫”中携手共进、克难攻坚,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