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魏岗乡抓好五个“持续”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魏岗乡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7-08 15:00 点击:

  省第三方评估以来,魏岗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强化五项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八大攻坚”、“五接五查”活动成果。
  一是持续做好动态管理。严格贫困户精准识别退出标准,扎实开展大走访和重点户排查,对新患大病、家庭变故新增贫困户及时识别纳入,收集群众户证明,对“六类重点户”户户必访,按时做好贫困户季度收入核算和扶贫动态系统数据录入,做到动态调整及时、程序严谨合规。今年以来,新识别贫困户5户15人。
  二是持续加强政策宣传。压实帮扶责任人责任,做到政策一口清,坚持“二五”走访。全乡所有村民组均开展了昼访夜谈活动,收集解决生产用电、安全饮水、环境整治等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上百个,显著提升了全乡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满意度。为确保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春节共发放扶贫春联挂历、政策指南、返乡群众一封信等各类政策宣传上万份,刷写固定标语数百处,多次举办扶贫文艺演出、脱贫光荣户表彰,在全乡营造不甘落后、奋力脱贫的浓厚氛围。
  三是持续抓好政策落实。巩固“八大清零”工作成果,全力抓好贫困户针对性政策落实,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五道医疗保障线、慢性病救助等健康扶贫政策,雨露计划、扶贫扶智等教育扶贫政策,残疾人补贴、无障碍改造、兜底救助等特困群体政策、广播户户通、电力扶贫等扶持政策做到了全覆盖,全乡贫困户均实现安全饮水入户,所有村民组均进行了水质检测,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危房改造82户,通过危房改造、接老人回家等方式,全乡危旧房实现全部清零。
  四是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抓好扶贫项目等普惠性政策落实,让脱贫攻坚惠及千家万户,以农田水利、村组路硬化、生产桥等为重点,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新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3个,2019-2020年道路交通项目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以贫困劳动力为主体,选聘巡河员28名、保洁员117名,全乡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五是持续做好产业增收。认真贯彻落实贫困户“产业+金融”、到户增收政策,户均增收400元以上。申报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29名,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大力宣传县小龙虾产业优惠政策,全乡发展小龙虾养殖23676亩,基本实现了每户贫困户均有两项以上的产业带动,确保了脱贫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