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的“文化粮仓”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11-28 17:13 点击:

  为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农家书屋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张集乡将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让农家书屋成为群众的“文化粮仓”。

  强化阵地建设,配优各类书籍。张集乡配备了一个综合文化站和15个农家书屋,书屋配备政经类、科技类、少儿类、文化类等书籍近2万册。为更好地用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张集乡选优配齐农家书屋软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图书借阅管理办法》《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职责》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由专职人员管理,确保农家书屋运行规范化、常态化。每年对15个行政村增加图书流转更新,更好、更直接的惠及到农民朋友。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张集乡每年定期召开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增长管理员图书分类、登记、保管和借阅方面的知识,书籍的借还情况都严格实名登记,管理员定期检查书籍是否被虫蛀、受潮,是否有遗失、破损、缺页等现象,保证图书不被损坏和丢失,让图书整理、保管、借阅等有章可循。在实施智慧农家书屋工作中,农家书屋管理员引导群众用微信扫码注册进入“书香河南”平台,不出户、不聚集,通过线上平台能免费在线看资讯、读书、听书、看地方戏曲、少儿教育、养生保健、农业科技等,满足了群众现代化的阅读需求。

  丰富活动内容,建设书香农村。为加大书屋建设创新,结合各村实际,张集乡坚持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加大阅读推广激励力度,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送演出下乡”、科技培训、健康知识培训、民俗文化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社会关注度,农家书屋成为农村文化生活的有力阵地。作为培养乡村带头人的文化保障,农家书屋正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群众的“文化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