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扶摇直上九万里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10-22 14:41 作者:赵雪峰 丁桂玲 点击:

  “截至7月底,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8.1%,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完成工业增值税11.2亿元,同比增长27.3%。产业集聚区带动能力明显增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区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9.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6.9个百分点。”8月23日,市长尚朝阳在全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观摩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众所周知,工业曾是信阳经济发展的一块短板,基础差、底子薄、骨干企业少,一度让不能干工业、不愿干工业、不会干工业成为一种信阳人的思维定式。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加快信阳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大干工业、端稳端牢工业的饭碗,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各级干部以滚石上山的干劲、拼劲和闯劲,关注工业、学习工业、研究工业、支持工业,掀起了发展工业的热潮。由此,我市的产业集聚区建设开足马力,挺起了信阳更加出彩的脊梁。
  聚焦主导产业 聚力集群培育
  昨日,记者走进信阳高新区天扬光电公司,只见一台台经过自主技术改造的设备往来传送,一个个身穿无尘服的工作人员娴熟操作,一批批尺寸不一的液晶模组生产下线。
  作为一家集液晶显示屏模组开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港资高科技公司,天扬光电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液晶模组生产企业,年产值35亿元。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天扬光电着力于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技术优势企业,对产业链上游项目“追根溯源”,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陆续引进了数家配套企业。
  “信阳高新区以天扬光电为龙头,以新能源产业园为基础,发展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通过招商引进了超霸锂电与中信重工,和皇马电动车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信阳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仅仅是我市聚焦主导产业,聚力集群培育的一个缩影——浉河区金牛物流产业集聚区围绕冷链物流产业,以大别山农产品物流中心为龙头,全力推动德利和21万吨冷库、北冰洋5万吨冷库建设,主动融入“南菜北运、西果东送”工程,打造豫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基地。
  明港产业集聚区围绕信钢公司,不断填充上下游企业,上游企业河南杭氧是亚洲最大的空气分离设备制造企业、安信铁合金拥有国内最大的锰铁合金基地,原料供应充足,十多家下游企业加工能力充足,可实现副产品全利用。
  新县以羚锐集团、毅辉智能制造为龙头,打造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罗山县围绕配套电子元器件延伸产业链条,金利源电子生产的绝缘板、大忠电子生产的电子变压器、铭科电子生产的二极管供给鑫盛电子、金辉电子用于生产电子线路板,鑫盛电子生产的电子线路板供给鑫辉光电,裕派电子生产的铁桥供给大忠电子,园区内企业可实现互供互联。
  在息县产业集聚区,围绕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的定位,息县引进了息半夏药业建设健康药食产业园,填补了我市药食同源产业空白。
  记者从市产业办获悉,通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发展,我市持续优化主导产业布局,实施择地落户政策,逐步形成了全市统筹、市县联动、县区协同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集群培育方面,我市突出发展优势产业,着力推进已进驻企业扩容提质,促进新的有效产能释放。市级主抓电子信息、现代家居、绿色食品、新型建材、现代物流五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对近三年的主导产业发展成效进行评估,研究制定新形势下产业发展方向,修订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同时,立足区域协同、产业错位、链条互补,针对主攻领域中的细分行业,推动县区依托资源发展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培育设备制造、家具生产、茶产业、禽肉加工、主食加工、纺织服装、羽绒制品等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督导服务
  “信阳市昌东商贸有限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两个,其一是新厂房扩建、土地手续及房产证的办理,其二是融资难及贴息。”5月7日,浉河区首次精准助企VIP服务公开接待日活动上,该公司首席服务员杨明汇报道。
  据了解,为抓好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聚区发展,今年我市出台了《信阳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协调推进实施意见》《信阳市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考评奖惩办法》《信阳市重点项目建设监督检查办法》《信阳市重点项目督查管理办法》4个文件,对强化项目管理、突出运行调度、严格兑现奖惩、观摩考评等方面的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发展机制进行完善。
  在4月20日召开的全市产业集聚区观摩会议上,我市还决定出台实施《信阳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办法》《信阳市招商引资数据统计核查办法》,精准招商方向;深化协会合作,落实《委托招商实施办法》;开展高标准节会招商,精心举办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信商大会,组织参加省内外重大招商活动;持续开展“信阳英才计划”, 提升核心关键链条竞争力。
  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市委督查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将针对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服务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需要问责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绝不姑息。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配套支撑能力,我市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平桥区公共实训基地入驻职业学校、企业和培训机构21家,累计培训各类人才9万余人。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累计培训学员9.5万人次,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培训各类实用人才6万多人。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联审联批”为一体,进驻行政服务部门78个,汇集各类行政服务事项565项。
  自我市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以来,从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攻坚督导周例会制度到 “企业服务年”“政策落实进千企”活动,再到“责任落实年”,我市围绕培育产业集群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了优良的营商环境。
  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脱贫攻坚
  守好绿水青山,自有金山银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信阳的最大优势,但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并不是对立的,关键要正确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对此,市委、市政府有清醒的认识:要坚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发展工业与保护环境的关系,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现代工业,既留住青山绿水,又做大做强“工业蛋糕”,加快推动我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为消除经济活动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我市坚决摒弃那些“经济逆生态化、生态非经济化”的做法,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实施了“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强制治污企业降低废弃物排放。在城市建设的规划阶段,首先把生态功能区域保护起来,禁止开发;在城市建设阶段,严禁破坏山体、植被、水系,在保护美的基础上建设美、创造美。在招商过程中,严格环境准入机制,建立齐抓共管机制,完善评价考核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机制保障体系,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我市还制定了相关措施,倒逼本地企业进行提升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将传统产业变为优势产业;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吸引了一大批沿海高端企业投资兴业,引进了一大批龙头型、基地型、集群型项目。
  一批批好项目,一个个产业链,蝶变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也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加速度”——淮滨县产业集聚区鼓励支持企业采取“龙头企业+生产基地+贫困村户”的模式,在贫困村已建成投用扶贫车间或扶贫工厂24个,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商城县产业集聚区企业与贫困户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提供扶贫专项就业岗位,带动一批贫困人口靠园区企业务工、就业、创业脱贫;息县产业集聚区大力推动一二产业融合,息半夏、豫道农业分别带动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和红薯种植基地,规模近10万亩。
  打基础,才能利长远;兴产业,才能带全局;重实效,才能真富民。改革开放40年暨信阳撤地设市20年来,我市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转型,谱写出新时代信阳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压题照片为信阳高新区一角。本报记者 郝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