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付店镇晏庄村:加油干,做强雁,创“五星”开新局

来源:付店镇 发布时间:2023-09-01 17:52 点击: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付店镇晏庄村坚持“干”字当头,把真干作为本分,苦干作为追求,实干作为责任,干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干出高品质生活新气象,干出高效能治理新活力。

  在人居环境提质方面。开展“点亮乡村行动”,在村庄出入口,主村组道和公共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安装照明设施。高标准推动旱厕改造,积极构建村组污水处理网络,大力开展“一宅变四园”(花园、菜园、果园、游园)。以代庄、徐庄为试点,把乡村振兴亮点特色融入全域旅游中,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房屋风貌管控”建设,做到组组有特色,处处有文化,整村都是村史馆。动员群众在提升居住环境的同时,广泛参与民宿、农家乐等乡村农文旅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引进贵州中旭市政草花卉项目,从征地签约到建设投产,数百人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开展“北京水木应急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征地,将果蔬种植“工业化”,形成经济、社会、生态三重价值融合。积极谋划对接豫东南高新区建设带来的花木产业转移,着力打造高端花木园区,完成200亩的土地储备。

  挖掘小龙虾业态经济链,联手农都集团建设100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结合育种、生产、分拣、预制菜环节,计划借势大丰收3A级景区流量,开启“小龙虾郊野夜生活”美食圈。

  依托晏庄村振潢劳务公司,建立农民收三金(租金、薪金、股金)、村集体经济组织拿佣金(管理服务费)、投资公司赚酬金的产业带动利益联结长效机制。村集体经济同比增长了300%,柏油路通到家门口、休闲有了好去处、就医不用跑远路、生活幸福有奔头。

  在未来乡村建设方面。推进数字化赋能,大力开展“平安乡村”“智慧乡村”建设。逐步完善提升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幼儿园、卫生服务站、邻里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功能单元。以举办“美好付店饺子宴”,评选“三星文明户”“乡村光荣榜”人物为载体,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实践,以“基层网格化管理”为助力,将“美好生活我们共同缔造”品牌擦亮擦响。

  下一步,晏庄村将持续以“决战”的姿态、“大干”的劲头,锐意进取谋在先,狠抓落实干在前,基层治理创一流,振兴路上勇争先,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