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双柳树镇:化解基层小矛盾 构建调解大格局

来源:双柳树镇 发布时间:2023-08-31 16:14 点击:

  一是严格压实普法责任制。灵活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精准菜单式普法,形成长效普法机制。利用每周周例会在全体机关大会上开展普法宣讲,提高机关干部法治水平。同时,专门针对群体开展矛盾纠纷普法讲座,引导广大群众知法、用法、守法,夯实基层法治基础。

  二是减少矛盾纠纷存量。采取“日监测、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列出每周工作任务清单,确保镇、村、组三级同频共振,推动法治教育普及工作常态化下沉。对已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通过走访矛盾对象、了解事情经过、分类建立台账,制定差异化调解方案,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从而减少矛盾纠纷存量,让事情落在实处,切实为群众解忧纾难。

  三是消除矛盾纠纷隐患。以综治协调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婚恋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纠纷等类型的矛盾纠纷,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同时,通过培养“法律明白人”,协助各村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发现苗头性纠纷及时上报,积极化解,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