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桃林铺镇:落实“雨露计划”办好惠民实事

来源:桃林铺镇 发布时间:2023-08-03 16:13 点击:

  为全面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切实减轻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子女就学经济负担,桃林铺镇认真组织、积极行动,扎实推进“雨露计划”工作,让教育帮扶政策惠及莘莘学子。

  一是广泛宣传,解读政策。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帮扶责任人,对有中等、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脱贫户、监测户家庭进行入户走访,面对面地宣传“雨露计划”政策,详细讲解享受条件、补助标准、申请资料及办理流程。同时,利用村大喇叭、电话、微信群等渠道扩大宣传范围,提高政策知晓度,确保应知尽知、应报则报。

  二是仔细排查,摸清底数。安排各村专职干部结合国家防返贫监测系统的学籍信息及上级反馈名单,对“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户逐人核查学生信息,核实是否在籍在校,掌握基本情况,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生逐一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无遗漏。

  三是严格审核,精准帮扶。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初审、镇级审核的工作程序开展,各村专职干部对照申请条件,对学生的申请资料进行初审,审核过后将符合条件学生的申报表、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上报到镇乡村振兴办进行再次审核把关。镇村两级对享受资助的学生名单等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坚决做到精准帮扶、应补尽补。

  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2023年春季“雨露计划”审核工作,已申报符合条件学生 39人,拟补助资金5.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