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拉紧防溺水“警戒线” 筑起生命“安全网”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6-06 16:12 点击:

  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雨水量增多,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和高发期。为防范化解溺水安全事故风险,张集乡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水域,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拉紧防溺水“警戒线”,筑起生命“安全网”。

  宣传定“基调”,增强安全意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一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进村组活动,充分利用大喇叭、电子宣传大屏、条幅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远离危险、珍爱生命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增强安全自救及急救能力。线上利用钉钉群以及朋友圈等广泛宣传。截至目前,累计设置警示标牌1000余个,悬挂宣传条幅20余条,切实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排查起“节奏”,完善水域台账。张集乡坚持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摸排统计各大小河道、塘口及水库等重点水域,推进更有效率、更加准确、更为全面的信息统计,完善水域台账,进行信息共享,让村干部及网格员熟悉知晓所有水域位置、深浅及面积等情况。同时,组织村干部在辖区水域醒目处放置救生圈、救生杆及救生衣共计700处。针对摸排的留守儿童,实施网格化包保,精准推进防溺水宣传,确保一个不漏。

  巡视扣“旋律”,把牢“安全关”。实施“网格化干部+村干部+水域负责人”三级巡查机制,开展常态化巡视巡查工作,切实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各村每周巡查辖区内重点水域情况,检查防护设施是否完好,每天重点时段在重点水域加强巡查,并记录巡查台账,对河边洗衣、戏水人员进行劝导,让其远离水域。截至目前,防溺水安全保障队伍共计有效劝导150余人次离开水域,全方位织密筑牢防溺水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