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一“糯”千金“粘”万家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08-09 15:15 作者:新闻中心 点击:

  一“糯”千金“粘”万家

潢川县糯米粉产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潢川是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全国最大的糯米粉加工基地,糯米粉产销量占全国产销量四成。现有糯米粉加工企业6家,其中黄国粮业是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单位,年加工能力达40多万吨,帮助1584户贫困户6600人脱贫,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一是发展订单产业促增收。通过订单农业和土地流转的形式,运用“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及“订单农业”的帮扶带动作用,选择在贫困村建立原料生产基地,推广优质糯稻的种植及相关技术,通过发展糯稻种植基地,与农户利益联结起来,形成互惠互利的稳定帮扶带动关系。累计带动贫困户3000户14200余人,每户每亩年增收300元以上。
      二是实施金融帮扶促增收。选取黄国粮业、明业食品两家龙头企业,创新“政府+企业+金融+农户+担保”五位一体模式,帮助2247户贫困户9290人,户年均增收5000元。
      三是吸纳贫困劳力促增收。优先招纳农民工进厂务工,把农民转换为农业工人,每年可直接安排300名贫困农民就业,月工资达3000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致富。目前,潢川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糯米精深加工基地,成为“思念”、“三全”、“科迪”等众多知名速冻食品企业的糯米粉主供应商和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汤圆潢川粉”已成为潢川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