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树立文明乡风 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3-02-16 14:53 点击:

  近年来,张集乡通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夯实基层文化基础,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让农村文化活起来、留住乡村之“魂”,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移风易俗促和谐。张集乡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婚事新办进万家、丧事简办惠百姓、红白理事树正气、村规民约立新风“四项举措”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建立“四会”组织、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典型引领树旗帜。张集乡推动全乡建立典型评选表彰常态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树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乡村光荣榜”“三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切实把推荐评选的过程,变成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模范、争做模范的过程,让“人人争当楷模、村村争创文明”的时代新风在张集蔚然成风。

  环境整治靓村貌。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同步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广门前“三包”制和“文明户”评比制,确保环境卫生长期保持、各种设施稳定运行。同时坚持用接地气、受热捧的群众性、大众化活动启发群众、引领群众,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环境卫生整治的任务和意义,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