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三个“三”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3-02-03 11:01 点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全域空气质量2级达标,谈店乡立足实际,落实三项举措、健全三项机制、用好三支力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落实三项举措,宣传上有广度。线下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网格员入户、签订禁燃限放承诺书等形式力求宣传铺天盖地;线上将查处的相关图片、视频等利用QQ、微信老乡群进行通报,在群众中形成了震慑作用;建立群众有奖举报机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签订承诺书1000余份,通报2起违规行为,营造了“人人知道禁燃,人人参与禁燃”的浓厚氛围。

  健全三项机制,落实上有精度。健全预防机制,加强日常巡查,下沉62名包村干部及村级网格员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火点隐患日常巡查,并在重要地段做好蹲点值守;健全预警机制,完善值班值守制度,整合机关人员力量,严格落实(AB班)24小时值班制度,守牢看好蓝天卫士,发现火情立即“吹哨”;健全应急处突机制,完善扩充乡级救援队,建立并训练村级救火分队22支,形成上下联动、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用好三支力量,督导上有深度。领导垂范。科级干部在抓好所包村禁燃限放工作同时,成立督导巡查组,分南北片区,对干部对履职不力、思想不重视、作风不扎实等情况进行巡视;部门联动。抽调乡村建设办、环保办、党政办等工作人员,组建专班,对村级救火分队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考核,对发现火点后不作为、慢作为现象进行记录,并与年终考评挂钩;纪检加压。乡纪委对乡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开展持续性督查,并通报各种履职不力、缺岗缺位情形,确保禁燃限放工作开展“持续抓”“抓持续”,截至目前,已发通报5期,切实保障了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