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踅孜镇:五大行动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2-11-23 21:24 点击: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踅孜镇开展“排、走、帮、优、强”五大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大排查。按照“十必到”和四类重点群体的工作要求,对全镇6541户29015人开展两轮筛查排查工作,通过村排查、镇核查、镇纪委抽查的方式,重点对1537户“十必到”人员、254户“四类重点群体”进行信息采集排查,经农户授权、村“两委”研判、行业部门数据比对、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2022年共识别监测户23户96人,风险消除49户195人。全力筑牢困难群众返贫“保护墙”,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走访。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走访活动。组织镇村干部、联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各帮扶责任人到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核对2022年收入,进行分析研判,真实准确掌握帮扶对象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困难,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真正做到“情况清、责任明、服务好”。截至目前全镇145户监测户,1183脱贫户均已走访帮扶到位。
  实帮扶。严格落实防返贫帮扶机制。及时修订完善监测户和脱贫户“一户一计划、一人一措施”帮扶方案。因户因人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结合“公益岗”“转移就业”“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等政策,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对无劳动能力的,严格落实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政策。截至目前,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面签126人,已放款44人,用于产业发展,2022年新增低保30人,有效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政策、帮扶。
  优基础。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镇村户档案资料指导目录和相关工作安排部署精神,统筹镇村干部力量,采取一轮各村扶贫专干到镇集中办公、二轮镇巩固办逐村检查、三轮开展回头看的方式,对照村级、户内资料清单,逐一整理,确保各项资料填写规范、内容完整、数据准确、程序合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台账资料准备工作。
  强督导。抽调各村(街)业务骨干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开展推磨检查,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巩固成效为主要内容,既到村检查脱贫户及监测户资料及各项台账资料完善情况,又入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群众持续增收等内容。发现问题现场反馈交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