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黄寺岗镇:勾画环境整治“五线谱”,奏响美丽乡村“新乐章”

来源:黄寺岗镇 发布时间:2022-10-28 09:43 点击:

  近年来,黄寺岗镇围绕农村环境全域美丽无死角目标,以典范创建加大整治力度,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谱写共富乡村新乐章。
  一是广泛动员,绘好“宣传线”。通过党员活动日、志愿活动、上门走访等开展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利用村电子屏、广播、微信群、宣传条幅等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内容,营造全民齐关注、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网格引领,绘好“约束线”。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以“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区域到人、层层落实”的要求,充分发挥微网格长作用,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定时段的“四定”环境整治责任制。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宣传引导变成群众自觉,在潜移默化中滋润民心、涵养民风,自我约束“约”出人居环境新气象。
  三是扎实行动,绘好“行动线”。动用村干部、保洁员、巡河员等岗位人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全力巩固前期成果,并开展个性化亮点打造,坚持科学规划,立足实际,以样板点“小美”助推人居环境“大美”,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四是党建引领,绘好“示范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周边乱象进行文明劝导,形成以网格干部带动亲属,亲属带动邻里,邻里带动群众的良好格局,变群众为“要我干”为“我要干”,进一步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带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
  五是建章立制,绘好“督导线”。采取定期观摩考核与随机巡查的方式对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制定《人居环境考核项目和积分细则》,并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与奖励,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形成良好的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