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谈店乡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

来源:谈店乡 发布时间:2022-10-19 17:42 点击:

  为全力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及时发现解决返贫致贫风险点、风险因素、风险群体,谈店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群体,关注重点问题,有序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任务。谈店乡先后召开防返贫监测排查及乡村建设信息采集部署会、排查信息采集录入培训会,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着力点,以持续健全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为抓手,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为目标,详细安排部署、夯实责任、细化培训,统筹乡村干部、支部联支部等多方力量,确保政策清、目的明。
  聚焦重点群体,全面走访排查。谈店乡以“大走访”为契机,全面发动乡村干部和“支部联支部”驻村工作队,聚焦收入下降明显、务工不稳定、新识别和新申请低保以及新增加的因病、因残、因学导致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四类重点人群”;全面排查所有农户,做到不漏一人、不放过一个风险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排查5649户。
  关注重点问题,坚持提质补短。谈店乡通过本次排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质量,在入户排查的同时做好农户数据采集,确保数据精准可靠,重点关注应纳未纳、应消未消、体外循环等原则性问题,做好户内卫生、档案资料、政策宣传等细节性问题,补齐农户信息变更造成的“账实不一致”等易发性问题,及时准确识别纳入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全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切实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