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上油岗乡:因地制宜打造精品特色农业产业

来源:上油岗乡 发布时间:2022-08-11 17:52 点击:

  今年来,上油岗乡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产业的主导地位,把农业产业作为乡村发展的有力支撑,坚持“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布局。
 
 
  一、积极发展水果产业。上油岗乡尤庙村南园村民组与桃林铺镇交界,位于白露河老河道上,土壤地力丰富,土地平坦开阔,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了退伍军人彭杰返乡创业,其创立的信阳金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规模化专业型农业科技公司。在流转整合的200多亩土地上,绿色青藤下结满了沉甸甸、圆溜溜的麒麟西瓜。待西瓜季节过去,一节节甘蔗破土而出将提供新一轮经济收入,目前,全乡的葡萄、水蜜桃、西瓜等水果产业陆续上市,乡党委积极谋划强调品牌营销,做好产销对接,确保产得出、卖得好。
 
 
  二、坚持推广中药材种植业。在四个台村弘乡业中药材种植基地,该公司将金银花、凤仙花等中草药植物作为重要经济作物开发种植,今年作为投资种植的第一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成。四个台村从前经济基础薄弱,在乡党委推动下,近年来,村“两委”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在考察市场后,敲定将中草药种植业作为村特色产业发展。
  据了解,凤仙花全身都是宝,花可观赏,茎有祛风湿、活血、止痛之效,用于治风湿性关节痛、屈伸不利;种子称“急性子”,有软坚、消积之效,用于治噎膈、骨鲠咽喉。凤仙花市场行情好,销路广,收入高。同时,凤仙花的种植、采收都需要大量人工,这样不仅带动了周边50余名群众到基地就业,而且也通过务工带动脱贫户增收5万余元。
 
 
  三、扩大特种养殖业规模。光州黑斑蛙养殖基地位于上油岗乡橡栗村,现有黑斑蛙养殖场占地面积52余亩,投资3万元每亩,年产1500-2000余公斤每亩,按市场价格估算,平均每亩利润4万元,年终利润在208万元左右。乡党委组织养殖能手及专家在各村进行巡回授课,并计划在橡栗村和万岗头村建设上油岗乡黑斑蛙养殖示范基地,扩大产业链条形成规模化经营。
  上油岗乡自2021年以来,积极探索村集体+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将特色农业种养植发展成增收的主要渠道,全乡现已形成罗台红麻种植、尤庙玫瑰种植、常营桃子种植、橡栗黑斑蛙养殖、四个台中草药种植等融合发展格局,带动全乡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下一步,上油岗乡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攻坚克难勇担使命,以示范种植基地为突破口,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让产业之花遍地开放,努力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上油岗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