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仁和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催生乡村美丽“蝶变”

来源:仁和镇 发布时间:2022-05-27 11:08 点击:

  初夏时节,走进潢川县仁和镇,笔直的柏油路路平坦干净,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崭新的垃圾箱和环卫标语随处可见。这是本镇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仁和镇党委政府积极行动,两级党组织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一线。
  同步调,促推进。仁和镇政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把全部区域划分为镇区4个片区与15个行政村街同时进行作战,60余名机关干部与站所同志全部参与整治提升工作,并细化整治提升行动具体工作任务。下辖14个行政村1个街道委员会拉出“问题清单”,锁定好“时间表”,按照“作战图”进行整治,借助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文明城市建设等工作政策优势,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河道边坡、田间地头、企业周边等多个重点区域扎实开展整治提升行动,实现了上下同步调,区域全覆盖。
  明责任,促落实。为保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稳步推进,仁和镇人民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为民办事”为着力点,进一步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基础。街道包村领导当好“一线总指挥”,亲自督导;党支部书记当好“一线施工队长”,带头实干,一线落实;党员干部包户包街巷包地段抓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全力保障工作得到贯彻落实。
  广宣传,促参与。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仁和镇政府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悬挂横幅、书写固定标语、电子屏滚动等加强宣传,以党员进户宣讲的方式,逐户逐人引导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规范和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率,号召群众优美环境从我做起。
  强举措,促成效。仁和镇政府重点对村庄街巷、农庭院等多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划分责任区、组建突击队,彻底改变“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落后状况;继续推进厕所改造,坚持建管结合,将粪污无害化处理;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对各村范围内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背街小巷、田间地头、河道边坡的乱扔乱倒等影响村容村貌的现象进行整改恢复;充分发动企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义务为周边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提供装载机及运输车辆服务,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如今走在仁和镇的乡间小道,你会发现,村子变美了,生活舒适了,幸福洋溢在百姓脸上。下一步将按照整治提升整体部署,逢乱必治、不留死角、标本兼治,突出“净”起来目标、谋划好“绿”起来方向,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