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以练为战,以战促防——来龙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来源:来龙乡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0 点击:

 
  时入初夏,汛期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汛期防大汛、抢大险工作,进一步锻炼防汛抢险队伍,提升我乡防汛抢险实战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5月15日,来龙乡在甲塘村甲塘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来龙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并参与演练,共计47人参加。
 
 
  此次演练模拟的是: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甲塘村甲塘水库发生溃坝、主要道路中断等突发应急情况,对周围村民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村民立即拨打乡应急办电话上报险情。村干部和网格长立即行动,以敲锣打鼓、村村通广播等方式通知群众迅速撤离。
  精准研判,快速组织。来龙乡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同时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判,果断采取应对措施,快速组织集合党员干部和乡村两级防汛抢险突击队赶往受灾现场,开展隐患清理、群众转移、人员安置、后勤保障、信息上报等工作。
  科学调度,统一指挥。在甲塘村村部迅速设立防汛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救援队伍明确分工,快速到位,各司其责。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汛情报告制度,开通了两部应急电话。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成立了防汛抢险突击队,分别是第一队负责输送防汛应急物资,第二队负责在溃坝现场设置警戒线、运输沙袋加固堤坝等,第三队负责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形成了组织有力、运转有效的基础保障。经过紧张有序的救援,水库决口被及时修复堵塞,道路被清理干净,群众被转移安置到安全地点,群众财产最大限度得以保全,有风险地段被有效隔离,有效控制住险情。
  总结经验,全面排查。演练结束后,来龙乡在临时指挥部召开现场总结大会,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并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各村对照此次防汛演练,立即组织人员对本辖区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对水库、大坝等险工险段进行险情排查,看是否有裂缝或渗漏等情况,并及时修复。
  本次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锤炼了乡、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防汛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下一步,来龙乡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提前做足准备,坚决破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对防汛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警惕,不断健全组织,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提高作战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