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江家集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停步

来源:江家集镇 发布时间:2022-05-10 15:32 点击:

  一组一风景,一村一阵地。今年以来,随着江家集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镇域“颜值”大为提升,通过“三转变”推动环境整治常态化。
  一是由政府主导向群众动手转变。江家集镇始终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依托“五好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落实“门前五包”措施,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提升群众做好环境整治“家务事”的积极性,强化群众当好环境整治“当家人”意识。发挥公益性岗位作用,当好村庄“清洁员”。引导成功人士参与“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亮盏灯、我为家乡修条路”,为人居环境整治捐款捐物。
  二是由重点示范向全域整治转变。围绕“居态美、环境优、档次高”的目标,按照“一村一组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思路,充分利用通村组路沿线、村部周边、村庄零星闲置地、房前屋后、已有景点等边角空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打造点上美景,建造口袋公园,增加绿化面积。以线促点、以点带面、以面连线、系统推进,全面打造怡人田园美丽家园。截至目前,全镇栽植风景树、绿化树4万余棵,种植时令花卉1万余株,高标准打造口袋公园15个。
  三是由集中攻坚向常态治理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动态的工作,必须持续坚持,久久为功。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按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长三员”模式,各村按照区域划分网格,推行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持续巩固整治成果。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镇效能中心不定期下村督导抽查整治成效,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提升,实现村庄环境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