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踅孜镇:吐故纳新“闹元宵” 禁燃禁放树新风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2-02-14 16:31 作者:踅孜镇党政办 点击:

  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倡树文明过节新风尚,踅孜镇强化巡查管控,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全镇全域全时段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工作。
  下好全镇一盘棋。一是召开专题部署会。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工作推进会,各村(居)召开村民组长动员会,传达上级精神,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夯实部门责任。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镇细化网格管理责任体系,充分整合镇、村、组干部和保洁员、公益岗等人员力量,形成领导包村、网格员细分到村组的工作体系,全镇60多名干部全部入到村民组,扎实禁燃禁放的口袋。在辖区广泛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排查”活动。三是聚焦重点抓整治。抽调镇环境攻坚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村干部等单位组成联合督导专班、蓝天卫视值守专班、重点路段卡点值守专班,对首集、上坟必经路段进行全面巡查巡逻,重点对空气站点周边、大小商店、入山路口进行巡查、管控、清缴,发现有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立即制止、处罚。
  奏响舆论宣传曲。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不间断播放宣传音频,营造声势;通过大走访入户宣讲政策、签订承诺书、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各村干部利用微信群、抖音等线上媒体,转发禁售禁燃禁放通告、公安机关打击违法行为通告等,全面宣传全市全域禁售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高压态势和从严从重打击的处罚措施,确保人人皆知,家喻户晓。
  树立奖惩风向标。在市县两级出台了《禁燃禁放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后,踅孜镇补充出台了《踅孜镇禁燃禁放责任追究办法》,对一般干部和普通村干部的责任进一步细化。要求各村组织人员对本村存量烟花爆竹进行劝服上交,对出现销售和燃放行为的进行严肃问纪问责。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主动上交烟花爆竹的农户、商户进行奖励,对不主动上交、被督导组发现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等行为的,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罚打击。
  截止目前,全镇参与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禁放走访人员120余人,走访户数9000余户,签订承诺书7000余份,收缴大小鞭炮367挂(盘),烟花53件(盒),训诫25人,罚款2人,行政拘留9人。下一步,踅孜镇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人员值守,坚决杜绝销售、储存、运输、销售、燃放行为,确保辖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文明的“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