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有路就有树 沿途皆风景——张集乡乡村干道两侧绿化美化工作做法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2-01-04 18:25 作者:张集乡 点击:

  为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品质,张集乡自2018年以来,持续对乡村主干道进行绿化,经过三年的绿化和管护,初步达到“有路就有树,沿途皆风景”的目标。
  一、多方筹措,“三个一批”解决“谁买树”的问题
  一是政府统一购买一批。2018年,结合涉农资金整合项目中村组道路项目、整村推进项目、高标准农田项目等,对新修及原有乡村道路,由乡政府出资,花费35万元统一购买一批冬青、红叶石楠小苗,用于乡村干道两侧绿化。2019年,乡政府又花费12万元购买一批树苗补栽。二是社会力量捐资一批。利用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动员回乡成功人士、爱心人士为家乡绿化美化捐资,直接捐物捐资到村。三是生态廊道补偿一批。各村申请生态廊道补偿款,每公里5800元补偿款直接购买树苗用于路边绿化。
  二、多方动员,“三个梯队”解决“谁来种”的问题
  一是用足“第一梯队”。各村公益性岗位和灵活性公益岗为绿化行动中主要力量。二是用好“第二梯队”。发动各村有劳力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户参与绿化行动。三是用活“第三梯队”。鼓励享受冬春生活救助等各类享受政策户参与绿化行动。
  三、多方监管,“三重监管”解决“谁管护”的问题
  一是日常监管。充分发挥各村护路员、护林员的作用,建立日常管护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二是属地监管。各村负责管护本辖区乡村主干道路边种植的树,主要是各村公益性岗位和灵活性公益岗负责监管,并激发村内群众参与监管路边绿化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每年春季、冬季,分别对县乡路、村组路两侧树木刷白灰、描红圈。乡政府负责县乡路,各村负责村组路。三是施工监管。坚持“谁破坏谁恢复”的原则,对因安全饮水、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施工导致路边绿化遭到损坏的,要求施工单位及时恢复和补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