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踅孜镇坚持“五个到位” 高标准整治人居环境

来源:踅孜镇 发布时间:2021-12-21 16:59 作者:踅孜镇党政办 点击:

  自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踅孜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重点,紧盯“四起来”工作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全面纵深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倾力打造实力踅孜,提升活力踅孜,彰显魅力踅孜,构建幸福踅孜。
  一、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将中心街区划成9个路段,农村划成3个片区,由科级干部担任路长、片长,实行科级干部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时间表,划定作战图,确保整治责任落地、落细、落实到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宣传发动到位。通过喇叭响起来、标语刷起来、抖音拍起来、村组干部动起来、倡议书发起来、志愿者马甲穿起来等多种形式,宣传整治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在全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等一系列活动,逐渐改变群众陈规陋习,有效激发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扭转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在全镇营造“人人谈改善、户户比进展、村村搞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党建引领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所有党支部设立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先锋岗,各支部书记向镇党委递交“整治六乱六清军令状”,党员干部向支部递交“整治六乱六清承诺书”,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着力构建“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书记抓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跟上来”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四、综合整治到位。以整治六乱六清为抓手,做到“六个结合”。一是与河长制相结合,清理河道垃圾,拆除违建,确保水清、岸净;二是与“耕地保护”相结合,强力拆除私搭乱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三是与厕所革命相结合,全部拆除沿路旱厕,稳步推进户厕改造提升;四是与集镇管理相结合,在中心镇区主要路段划定停车位,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将杂乱场地改造成景观小品,规范店外经营和路边广告,提升镇区形象;五是与建设四好公路相结合,对路肩陪护、廊道绿化、道路标线、破损路面进行综合治理,确保全镇各级公路既美观,又安全;六是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问。通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全镇人居环境实现“净起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五、督导问责到位。一是领导督导。镇党政主职对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随时督导,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二是观摩督导。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和村居、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观摩,打分评比,通报排名,亮成绩,比进度,找差距。三是社会督导。鼓励群众随手拍,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成为监督主体。四是严肃问责。对工作推进缓慢,各级督导交办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的村居单位,进行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