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乡镇快讯 > 浏览

张集乡:扎实落实“三不”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张集乡 发布时间:2021-09-18 18:00 作者:张集乡 点击:

  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攻坚的接续推进,相比脱贫攻坚的栉风沐雨、踔厉奋发,乡村振兴之路也绝非一马平川、平路坦途。为了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集乡落实精准扶持“不断档”、全面监测“不疏漏”、头雁领航“不松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精准扶持“不断档”,授人以渔强本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张集乡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不搞大水漫灌,突出扶志扶智,拔掉“思想穷根”,引导群众实现自立自强动手致富。一方面立足于张集乡羽饰、捏花产业,当好政策宣讲员、信息摸排员、技术指导员、发展引导员。另一方面抓实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强化创业扶持,授人以技能、本领。同时盘活低效利用的建设用地,打造集羽饰生产、加工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羽饰基地,确保群众“有业可创、有工可就”,不再单靠“土里刨食”,有效增强应对疫情影响、市场波动的致富能力。
  全面监测“不疏漏”,防微杜渐阻返贫。乡村振兴,稳中求进是基础,张集乡持续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回头帮”,一是通过将驻村工作组、乡村干部等及时编入基层网格员队伍,全面监测因学、因病、因残、因灾返贫致贫等非主观因素导致的风险点。二是乡政府主动打出低保兜底政策扶持、防贫保险、一对一上门帮扶等帮扶组合拳,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
  头雁领航“不松劲”,固本培元增活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是最强的堡垒。一方面张集乡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希望田野”上“大有作为”,打造出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尖刀班”、“先锋营”。另一方面警惕驻村干部中心化、村干部边缘化的主角错位问题,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下沉力量,与村干部结成帮带对子,激励村干部从“靠边站”、“打下手”变为站到工作前台、冲锋事业一线,循序渐进压担子,点对点“带”工作、手把手“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