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河南明确中小学、高校、留学生今秋学期开学安排!

来源: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8-22 17:00 点击:

  8月22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首先介绍了全省教育系统科学确定开学时间、严格做好开学准备、坚决筑牢校园防线,以及组织学生疫苗接种、中小学教材印制保障等情况。
  一、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开学
  当前已临近8月底,距离多数学校原计划开学时间已经很近,广大师生、家长对开学时间都比较关注。郑邦山介绍,根据教育部“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缓返校”的要求,以及“全面评估、确保安全,一院一校、一院多校,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分类施策、市定省批”的原则,坚持安全底线,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各地各校办学条件,河南审慎作出了“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开学,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由当地研判确定”的安排。
  二、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将开展网上教学
  郑邦山介绍,在备好网上教学方面,根据疫情灾情形势,不能如期返校开学的地区和学校,正在组织教师网上培训,积极筹备网上教学,这些学校将充分运用国家网络优质资源,多种模式开展网上教学,满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确保不返校情况下,实现“不停教不停学”。针对大家关注的教材问题,省教育厅正在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做好分发工作,确保开课前发放到学生手中。
  三、河南将在9月15日前完成12-17岁学生第二针疫苗接种
  郑邦山介绍,在加快疫苗接种方面,把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目前各地正在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等工作,提高学生、家长接种意愿,组织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力争8月25日前完成第一剂接种,9月15日前完成第二剂接种。
  四、河南明确六种情况不得返校
  这“六个不得返校”:一是学校仍属中高风险区的不得返校,二是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得返校,三是不能满足防控技术方案要求没有落实一院一校、一院多校协作体系的不得返校,四是没有完善应急预案且没有开展应急演练的不得返校,五是防疫物资储备不到位的不得返校,六是灾后校舍安全没有保证的不得返校。
  五、河南明确秋季开学安排
  中小学:高三先开学,初三、中小学、幼儿园分批分期返校开学
  中小学校根据“一地一策”“市定省批”要求,按照“高三包括市县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先开学,初三次之,中小学包括市县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再次之,幼儿园最后”的原则,分批分期返校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省辖市教育专班研究,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按程序上报省教育专班核准后实施。
  高校:“一校一案”研判返校开学时间
  高等学校包括省属中职学校根据“一校一案”“市定省批”要求,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返校开学时间,报属地省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后,按程序上报省教育专班核准后实施,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留学生:在境内的与国内同步 在境外的不得提前返校
  目前仍在境内的外籍师生的返校工作与国内师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国际学生在未接到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港澳台师生参照执行。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目前制定的返校开学方案,是基于8月底河南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作出的初步安排。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返校开学方案会及时动态调整,包括很多家长关心的新生入学报名报到问题,请大家关注各地各校发布的返校开学信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