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来源:潢川县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12 11:29 作者:蔡大和 点击: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潢川县开展“老少牵手”弘扬传统文化万名少年公益书法培训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潢川县关工委会同县教体局、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决定从今年起,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县中小学中实施“老少牵手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万名少年公益书法”培训工程,已于暑假前夕启动,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针对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电脑、手机的普及,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有所削弱,为了提高汉字书写水平,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汉字和书法的魅力,激发热爱汉字,学习书写热情,全面提升汉字书写水平,经过充分准备,首期培训班在城关十所小学顺利开班。本着学生及家长自愿报名,学校组织的原则,2000名小学生踊跃报名。在县关工委、教体局的组织协调下,近100名联系人、学校负责人、班主任和书法指导老师,各负其责、相互配合,教学井然有序。

  指导老师尽职尽责、认真备课。他们从汉字、书法的形成和发展;从“文房四宝”、“五指执笔法”、“临帖要旨”到“书法简史”等方面一一讲解,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县关工委、各所学校、潢川县彩虹印务老板分别为每位学生无偿提供墨汁、草边纸、宣纸、砚台和字帖。短短五天时间,师生皆大欢喜,受益颇丰。县关工委执行主任戴大觉、副主任苏振全等亲力亲为,各学校积极配合,如市第二实验小学、县实验小学、七小、行知小学和逸夫分校的丰国献校长身先士卒,每天坚持提前到校、坚守岗位,牛保山等班主任老师任劳任怨为学生提供后勤保障等;指导老师吴蕴华、白文中、陈金忠、胡万学、刘恒玉、宋哲光、张天河、高国璧、罗正中、陈万峰、任卫红、杨振宏、李文举等每节课都将自己临的帖挂在黑板上,指导学生学习,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家长说,书法培训动议很好,影响深刻。逸夫学校的一位家长说,俺孙子在老师指导下,书法知识、技能基本上都掌握了,下午在家练习,兴趣很浓,都忘记了吃晚饭。老少一致表示:传承优秀文化,坚守文化自信,我们将一路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