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工作动员会

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3-17 11:16 作者:县自然资源局 点击:

  3月15日下午,潢川县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工作动员会在县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兰恩民、邱召建、胡峰、胡冰、李成强、何常平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商务中心区、产业聚集区、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胡峰主持会议。
  县长兰恩民指出,开展自然资源管理“一网两长”制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自然资源管理保护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要求“保护耕地要像保护文物那样来做,甚至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来做。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大家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扎实做好“一网两长”制管理工作。
  兰恩民强调,突出监管重点,推动工作落地。实行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就是要建立资源保护共同监管责任机制,要充分落实乡镇(办事处)党委、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将全县所有的耕地和山体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要明确责任区域,责任到人,设立田长(山长)、网格员,看好管好“责任田、责任山”,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搭建严格管理的“天罗地网”。按照省里要求,3月底前,全县要全面推行“一网两长”制,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遏制新增违法行为,确保我县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兰恩民要求,强化督导问责,确保收到实效。要把开展“一网两长”作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大美老庄的重要载体,紧盯重点部位,创新思路,落实举措,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努力用“一网两长”的实际成效保护好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山体。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履行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责任,特别是履行好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创新完善强化责任的机制,积极落实履行责任的举措,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严格监督考核。要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将“一网两长”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县“一网两长”办公室要研究政策细化制度,及时出台考核办法,对各单位定期开展督导考核,要建立问题台账,对涉及单位进行督办,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要通过卫片执法图斑核查、上级发现交办、巡查发现等方式,由上级田(山)长对下级田(山)长进行考核。对落实网格管理工作表现优秀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地方进行约谈,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的,县纪委监委要进行责任追究。三要严格经费保障。县政府将拿出部分工作经费对网格员进行务工补贴。同时,研究建立多元化奖惩机制,对落实田(山)长制工作较好的乡村田(山)长、网格员及检举、反映违法行为人员给予资金奖励;对工作滞后的扣罚相关工作经费,以充分调动各级网格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的持续动力。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宣读了《潢川县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双柳镇、谈店乡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