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关于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队伍的通知

来源: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2-04 15:01 作者:县委宣传部 点击:

潢宣发〔2020〕2号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为舒缓一线工作人员压力,缓解人民群众的焦虑情绪,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促进社会稳定有序,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要求,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教体局、县妇联、县法学会广泛参与,组建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队伍,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宣传教育相结合,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现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服务对象
  心理援助热线服务对象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的四级人群。心理危机干预从第一级人群开始,逐步扩展。一般性宣传教育普遍覆盖到四级人群。
  第一级人群:确诊的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
  第二级人群: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
  第三级人群:与第一级、第二级人群有关的人,如家属、同事、朋友;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如现场指挥、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等。
  第四级人群: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
  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其他民众在急需的情况下,也可拨打援助热线。
  二、服务方式
  心理援助开通双线同时服务,服务方式以线上服务为主,主要方式有:专线电话沟通、微信或腾讯QQ沟通、音频或视频沟通。具体联络方式附后。
  三、服务时间
  心理援助热线服务采用轮职值班,自2月4日开始至疫情结束。每天值班时间为:9:00—12:00,12:00—15:00,15:00—18:00,18:00—21:00。
  四、工作要求
  1.心理援助以接线服务为主,主动干预为辅,切实发挥心理干预及宣传教育的作用,引导咨询者科学防治,积极应对。
  2.援助团队要认真研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积极主动接受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培训,熟知疫情防控知识。
  3.援助团队在值班期间要热心热情提供服务,不得相互推诿、不得散步不利疫情防控的虚假信息。
  4.援助团队要严格遵守咨询伦理,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辅导和宣传教育引导,并做好个案咨询与辅导记录。遇到复杂案例,接线人员要及时向团队反馈,共同研究后给出科学合理答复。
 
中国潢川县委宣传部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