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来源:防控办 发布时间:2020-01-27 09:33 点击:

潢川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1月26日上午, 潢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在县委礼堂召开,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负责人出席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县委副书记孔辉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和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县政府副县长徐晶传达了省市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通报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就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提出了八点具体要求:一是形成合力。已经成立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为指挥长的县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乡镇、办事处要进一步成立由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的组织体系;二是点面结合。乡镇、办事处排查底数一定要清要实,面上数据不实不利于监测和监管。六类人员澄清底数,账实相符,登记造册,网格化管理;三是联防联控。活禽市场一律关闭,8个卡点人车全部到岗24小时监控排查,市场监管、公安、卫监共同加强宾馆饭店、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娱乐场所等管理,城管局负责垃圾站点消杀和工人防护,文广新局关闭全县电影院、网吧、图书馆,各部门协同配合;四是强化救治。县人民医院制定救治方案,辖区医疗机构要密切配合排查留观。启动战时机制,所有医疗资源、医务人员和“120”指挥中心由医健集团统一调配,流程要科学规范。五是储备物资。人民医院统一负责整个医疗物资采购,其他单位所需物资由指挥部统一调配。六是加大宣传。印发“致全县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所有村干部对居民实行网格化管理,宣传解释到位;安排三家通信公司利用手机短信,推送科学防病知识;电视台滚动播出流动字幕,增强宣传氛围;各乡镇、办事处利用宣传阵地,进行广泛宣传。七是规范留观。上报排查数据主要领导要亲自审核把关,不能瞒报、漏报、迟报。要实事求是,居地留观,自我隔离。对于被隔离人员,辖区政府要照顾好生产生活,体现人文关怀。全面加强县乡两级预检分诊,每个医院拨付三万元以规范建设,留观和普通门诊以辖区为主。八是严格纪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乡镇、办事处一天三次报告。24小时领导带班在岗,手机保持畅通。每天下午三点调度,各乡镇、办事处将每天工作情况书面报告指挥部办公室,12个部门单位作详细汇报。
  县委书记赵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调度安排,提出了严格要求:第一,思想上要有Ⅰ级认识。一是要认识生命重于泰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以人民为主切实体现落实到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没有健康绝没有小康,打不胜这场战役,就决胜不了小康。二是要认识疫情来势凶猛。疫情来势凶猛,又处在春节敏感时期,需要采取凶猛的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三是要认识刻不容缓。我县从湖北回来人员较多,疫情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2月份是重要时期,抓防控刻不容缓,一切围绕防控,一切服务防控,一切为了群众健康。第二,防控上要有Ⅰ级举措。一是突出“四早”紧抓两类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我们的防控方针。要紧盯一类来自疫区人员,掌握实情,不漏一人,没有症状的居家隔离监测体温,有症状的人员到发热门诊进行排查,疑似的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凡与二类人员即疑似患者、确诊病人有亲密接触的,要把接触链查清查明,纳入重点观察范围。二是突出“四集中”紧抓救治。要按照中央提出的“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将确诊患者集中救治。县乡资源、医疗资源,要有效统筹,暂时管理使用,所有资源指挥部都可调度、征用,切实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要确保药品供应。三是突出“两防”紧抓管控。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通过网格化管理,紧盯三类地区,即外来人口多的、返乡务工多的、周边接壤地区;管控两类重点,即重点场所、重要路口。通过三类地区两类重点的管控,构筑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县薄弱环节是农村,县里设的八个卡点,联防联控要联的住、联得好,零报告要报的实报的早。四是突出“三严”紧抓预防。要严密监测,严密防控,严格筛查,消除恐慌,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严防网络炒作,把干部动员起来,把政治优势发挥出来,正确引导舆论。第三,责任要有Ⅰ级担当。Ⅰ级响应要靠一级担当,责任大于天。在维护群众生命安全上,要坚决做好“六个一律”:一是一律停止春节休假。全部投入疫情攻坚,全县所有县处级干部、各级各单位主要领导外出必须请假;二是各级各单位一律要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按照战时机制,指挥部代表县委、县政府;三是所有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不得有任何拒绝;四是一律暂停公共聚集、公共交通、娱乐场所、活禽市场,直至疫情结束;五是对虚报、漏报、瞒报、谎报一律追究责任,所有信息发布统一由县指挥部对外发布,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具有发布资格。我们各级上报数据要实事求是,有虚报、漏报、瞒报、谎报的一律追究责任;六是在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的一律顶格问责,违法犯罪的从重追究,要用我们的辛苦换取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
  县长兰恩民在会上强调指出:一是形势危急务必高度重视。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发展不可预知,防控难度很大,我省已经启动Ⅰ级响应,要全力全责做好防控;二是任务险重务必高度重视。情况变化急剧,返乡人员较多,启用战时机制,一切资源统一调度,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按照“四早”要求,规范有效防治,全面排查,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逐人登记,逐人管控,春节期间减少人员外出流动;三是责任重大务必高压推进。要把保障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落实防控措施,高效指挥,科学调度,规范物资采购分配流程;按照治疗区、缓冲区、工作区、生活区四区分离的要求,选好远离居民区的备选治疗点;统一信息收集报送,规范报送流程和时间节点;所有公共娱乐场所全部关停,城乡公交全部停运,所有公职人员一律上岗,按照战时原则统一安排医疗救治所有资源,抓好统筹,做到科学规范有序,减少信息不畅、运转不畅问题;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压实责任,强化纪律。县处级干部尽快到岗到位,负责指挥部赋予的各项任务,负责联系乡镇的大排查和隔离任务,负责分管系统的该项工作;一办11组要明确职责,通力配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