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四水同治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8-17 08:34 点击:

潢川县召开四水同治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推进会
潢川县召开四水同治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推进会
  8月16日上午,潢川县四水同治暨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会议在县委礼堂召开,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兰恩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新峰,县政府副县长胡冰,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李成强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或乡镇长(主任)、分管负责人,县四水同治领导小组成员,县水利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股室长,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胡冰主持。
  赵亮指出,水利自古以来事关人类的生存、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要严格按照上级实施四水同治的战略部署,高度重视水利建设。他强调,一要提升治水兴水的站位。要把实施四水同治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水利建设、补齐水利短板,抓住机遇,通过水利建设,推动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人民群众在水环境改善中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二要抓好治水兴水的重点。要加快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系统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灾害科学防治的四大治理体系,解决好全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新老问题,以水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扛起治水兴水的责任。各级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强化县乡呼应、上下联动、凝心聚力,把四水同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强化保障,强力推进,确保工作不出现棚架、不发生推诿、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压实工作责任,牢固“一盘棋”思想,打破地域界限,加强协调联动,推动信息共享,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主动争取更多支持。要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科学的治水工作机制,强化规范引领,与百城提质、人居环境、污染攻坚、乡村振兴等规划有机衔接,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提升工作作风,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贯彻落实到治水兴水的全过程。
  兰恩民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使命感、责任感。实施“四水同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建设绿水青山、秀美潢川的必然要求,是修复生态、改善环境的迫切需要。二要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抓牢关键点、着力点。以集约节约用水为突破,建好水资源利用体系,坚持将集约节约用水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管理保护的全过程;以水生态系统治理为突破,加快水生态系统修复,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以水污染防治为突破,提高水环境质量,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坚持水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跨区域调水“三管齐下”;以水利工程建设为突破,提高水灾害防治能力,坚持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三要持续改进作风,不断增强凝聚力、执行力。要领导在前,实行县乡联动,切实扛起四水同治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严格落实四水同治行政首长负责制,构建领导有力、责任清晰、协同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要创新方法,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支持实施四水同治的投资政策。要真督实查,严格落实奖惩,强化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和行业部门的监督管理。
  会上,胡冰传达了四水同治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