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9 14:29 点击:

 

  2月29日,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军伟,县领导余华、吴永阳、彭东、祁璟、许丕文、邱召健、李浩、齐新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许丕文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88名,出席大会的代表253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东作潢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主要工作;二,2024年主要任务。

  彭东说,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县人大常委会履职质效提升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落实市委“1335”工作布局和县委“12345”总体思路。全年开展执法检查17次,组织代表视察23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1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8项,开展专题询问2次,开展工作评议、履职评议2次,票决民生实事10项,圆满完成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把牢政治方向,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体现人大自觉。认真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坚守理论武装阵地。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坚决贯彻县委决策。认真落实《中共潢川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县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二、增强监督实效,在依法履职中积极担当。围绕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开展监督。围绕政府部门依法履职开展监督。围绕“两官”评议开展监督。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督出了问题,回应了民意。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社会效果。

  三、服务全县大局,在落实县委12345总体思路中干在实处。督导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紧盯年度代表票决十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制定专项视察方案,以人大监督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监督,强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全方位、多角度监督,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美好指数”监督成效。建立“美好指数”人大代表线上监督评价平台,聚焦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两个重点内容,突出“建言”“评价”两项主要功能,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提出意见建议,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进行客观评价。

  四、站稳人民立场,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凝聚智慧力量。通过巩固代表履职阵地、健全代表工作机制、丰富代表活动方式,补齐过去人大工作在街道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五、勇于自我革命,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切实抓好县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努力建设“四个机关”。坚持周四大学堂制度,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支部联支部”结对共建。组织机关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组织常委会委员、机关干部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彭东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县委“12345”工作思路聚力成势的拼搏之年。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对标“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围绕市委“1335”工作布局和县委“12345”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谱写“两个更好”绚丽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落实县委决策上保持定力。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坚定的政治信仰。坚决拥护县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定位,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在人大系统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二、增强监督质效,聚焦区县融合发展开展监督、聚焦经济运行开展监督、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开展监督、聚焦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聚焦民生保障领域开展监督、聚焦法治潢川建设开展监督,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

  三、坚持依法履职,在服务全县发展上凝聚合力。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围绕县委重大决策和事关全县改革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加强调研、咨询、论证,依法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切实将县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规范开展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有机统一,确保党委人事安排意图通过人大法定程序顺利实现。严格开展工作评议。继续对县政府工作部门贯彻法律法规、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人大决议决定等情况开展工作评议。

  四、发挥代表作用,在保障代表履职上激发动力。通过加强联络培训、完善工作机制、抓实建议办理,提高代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和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切实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推动人民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

  五、坚守职责使命,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全面履行党组领导责任,紧扣“四个机关”定位,认真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三会一课”等制度。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70周年,强化人大工作新闻宣传,讲好新时代人民民主故事。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大兴调查研究,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从实加强对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管理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

 

李柏定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曾春丽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柏定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春丽向大会作潢川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