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多措并举做好禁毒工作

来源:县综治办 发布时间:2023-02-14 10:11 点击:

  为切实做好全县2023年禁种铲毒工作,进一步巩固禁毒工作成果,坚决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发生,确保实现“零种植、零产量”的禁种铲毒工作目标。近期,潢川县各乡镇办事处全面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禁种铲毒系列宣传行动。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乡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各社区(村)成立相应的禁种铲毒工作组,负责辖区具体行动的组织开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最大限度踏查铲除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保持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惩违法犯罪人员,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完善禁种铲毒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攻势,杜绝涉毒可能。一是大力开展禁种铲毒的宣传。各乡镇办事处及时召开动员会,对禁种铲毒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层层签订禁种铲毒工作目标责任书,确定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通过张贴、发放禁种铲毒宣传资料、通告等,深入开展宣传活动,迅速营造禁种铲毒氛围。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形式宣传,扩大覆盖面,提高知晓率。充分发挥宣传车、广播和小喇叭作用,走村入户,力争将禁种宣传工作渗透到每家每户。通过宣传发动,鼓励群众在被发现前自行铲除。二是开展联合行动。深入踏查非法种植,紧紧依靠基层党员群众,组成踏查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废弃荒地、村中村、房前屋后开展地毯式踏查。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深入村,结合宣传走访,走入家家户户。充分利用罂粟开花、结果易发现、易铲除的有利时机,不失时机地安排每月不少于4次的踏查。动员检举揭发非法种植,加大群众举报奖励力度,采取发布通告、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方式,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非法种毒线索。凡群众举报,一经查实,给予必要奖励,并做好保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种植,对发现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及时强制铲除,深挖种子来源,依法严肃处理。严厉打击非法贩卖毒品原植物的不法分子,以及利用提供种子、订金、按时包收等手段雇佣人员非法种植的不法分子;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切断罂粟非法种植,罂粟壳加工、贩卖、使用的犯罪链条。落实责任,各乡镇办事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职责、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开展检查验收。及时统计各乡镇办事处的铲毒、查处等相关信息适时组织检查评比。对工作扎实、成效显著的乡镇办事处予以表彰,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检查中发现禁种铲毒工作不力、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意见大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并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严肃追责。

  三、健全帮扶手段,提升康复效果

  为进一步巩固涉毒人员的前期戒毒效果,从生理、心理上完全脱离毒品影响。除了定期通知涉毒人员尿检以外,还不定期开展以彻底排除涉毒因素为宗旨的家访和面谈工作,尽力解决一些生活困难,让戒毒康复人员得到充分的尊重和信任,自觉配合社区戒毒(康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