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12 16:41 点击:

 

  2月12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会展中心礼堂隆重开幕。

  县领导赵军伟、余华、彭东、胡国平、李迪亮、许丕文、邱召健、李浩、齐新峰、陈功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彭东主持。

  会议应到代表290名,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 31名,出席大会的代表 259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民政府县长余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上,县人民政府县长余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

  余华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承压负重、稳中求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总体呈现向好态势。经济稳中有进。生产总值增长3.4%,高于国家、省、市平均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增长14.1%,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9.3%。项目快速推进。建成投产省市重点项目24个、县重点项目53个,“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均为100%。申报专项债项目120个、397亿元。潢川机场、南信合高铁、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二)改革取得明显突破。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生命周期服务企业,市场主体突破4.9万户。潢开区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格局;成立“一办三部两中心”,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完成“三化三制”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成立乡镇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支部联支部”活动,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826名干部“减县增乡”,推动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潢川县成为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

  (三)产业实现量质齐升。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华英农业重整成功,生态小龙虾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加快推进,绿色食品年产值突破190亿元。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圣云翔服装、华兰生物等项目开建。优化城乡产业布局,现代服务业稳定恢复。投用大别山直播基地,开展“县长直播带货”,打响“八金宝”公共区域品牌。坚持开放创新。签约项目87个,引回总部经济项目114个,潢川县获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外资项目数量、到位资本金均居全市第一方阵,进出口持续保持全市前列。

  (四)城市焕发崭新风貌。编用“三区三线”规划,实施“引花入城、理水通脉、绘蓝织绿”策略,打造“水城花乡新光州”。发布“一轴两翼四大园”城市公园体系。谋划“两河两网、九湖多脉、碧水环城”现代水网。构建“一环三横五纵多放射”城区路网。发布城市品牌LOGO,建成城市书屋5座,打造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光州小屋”,凝聚“振潢有我、兴潢在我”共识。

  (五)乡村绘就美好图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粮食产量再次突破14亿斤。农业产业化加快推进,潢川县入选省农业科技引领优势产业发展试点县,卜塔集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稻虾共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绩效考评全省第一。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打造171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国道312城区至大广高速连接线改建,实现“一级公路”零的突破。建设“1+17+N”县乡村物流网络,实现全域农村班线公交化运营。深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扎实推进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六)民生彰显发展温度。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高效处置突发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创新招才引智工作、新建小学3所、幼儿园6所,新三小、黄国路小学建成投用;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居全市前列。新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建成,新中医院开建。人民医院晋升三级综合医院。升级改造体育中心,完善城乡体育设施,全民健身持续推进。社会保障有效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资金足额发放。省、市、县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余华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县委“12345”总体思路落地见效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认真落实“1335”工作布局,深入推进“12345”总体思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潢川现代化,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建设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下,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余华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必须一往无前勇作为、必须一流标准抓落实、必须一心一意为人民,保持战略定力,聚焦“12345”总体思路,统筹当前和长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坚定不移把全县人民的共同夙愿变成美好现实。

  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项工作:一,奋力推动产业建设更快发展。要建好发展载体、培强产业集群、做实要素支撑、培育消费动能。二,奋力推动城市建设更有魅力。要推动“三区”融合、加快“三网”建设、实施“三大”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生活空间。三,奋力推动乡村建设更加美好。要夯实振兴基础、发展特色产业、保持优良生态、建设和美乡村。四,奋力推动民生建设更具品质。要促进充分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健康潢川、兜牢民生底线。五,奋力推动项目强基更添后劲。要抓实项目谋划、抓牢项目建设、抓好项目保障,助力高质量发展。六,奋力推动环境优化更大提升。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七,奋力推动开放创新更高水平。要实施精准招商、扩大对外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八,奋力推动改革重构更深层次。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九,奋力推动文化引领更聚合力。要深挖文旅资源、创优文创品牌、繁荣文化事业持续唱响“大爱潢川、道德之乡”,以“振潢有我、兴潢在我”“永不停歇的脚步”等为切入点,打造“文化名片”,塑造潢川新形象。

  余华说,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必须全方位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将始终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将始终弘扬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干在实处、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大提升、大转变,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将始终筑牢廉洁底线,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坚持在“三公”经费上“做减法”,在民生保障上“做加法”,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人民的“好日子”!

  会议书面审议了潢川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潢川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