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柳海宝调研督导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0-18 10:06 点击:

  10月14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柳海宝到张集乡、桃林铺镇、黄寺岗镇调研督导秸秆禁烧等工作。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骆莉,相关乡镇负责同志等分别参加督导。
  柳海宝先后到张集乡龚瓦房村、高寨村,桃林铺镇李店村、雷胜村,黄寺岗镇官渡村等地,详细了解秸秆禁烧工作宣传动员、应急防火、网格值班巡查等情况。
  柳海宝强调,源头要摸清,要对辖区内火点风险源进行全面排查,紧盯部分收割留茬较高的田块、垃圾堆放集中点等重要点位,全力全速推进高留茬清理、秸秆离田和垃圾收集清运,同时做好秸秆还田综合利用技术推广,从源头上解决露天秸秆焚烧隐患。重点要抓住,按照“依法禁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奖罚并举”的原则,始终保持对焚烧秸秆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抓好重点区域、关注重点时段、管控重点人群,组建包村、包组、包户、包地的全覆盖禁烧网络,严防死守,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和制止焚烧行为。宣传要入心,要充分利用宣传车、宣传标语、小喇叭以及深入农户和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以乡土化、口语化等群众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使秸秆禁烧政策和法规家喻户晓,营造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巡防要到位,要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实施网格化监管,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部门联合,干群结合,充分利用 “人防+技防”手段,持续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确保禁烧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应急要及时,要强化应急管理,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建乡、村两级应急分队,做好物资储备,确保应急信息和指令及时有效传达,一旦发现火点,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反馈到位、通知到位、扑灭到位。责任要夯实,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把禁烧和防火任务细化到田间地头,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田块都有人负责、有人巡查、有人监管,对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要从严从快查处,树立反面典型,达到“惩罚一个、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