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十大“窗口”绽放品牌魅力

来源:信仰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14 17:13 作者:时秀敏 点击:

 

  十大“窗口”绽放品牌魅力

                      ——“美丽信阳·十大名片”诞生记

                                      □本报记者 时秀敏

  “大别山,淮水长,天南地北在中央,悠悠千年风云荡,传奇天下扬……”这首脍炙人口、具有浓郁信阳民歌情调的《爱信阳》,不仅唱出了信阳人的神采飞扬,而且让人们对“天南地北在中央”的信阳充满了无限神往。

  4月13日,“美丽信阳·十大名片”新鲜出炉,再次让人们的目光聚焦信阳。十大名片的集体亮相,是新时期老区人民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的新注解、新丰碑,让豫南这座山水小城更加清新,更加光彩熠熠……

  诞生:从300张到10张

  城市不能没有名片。

  就像黄鹤楼之于武汉,东方明珠之于上海,布达拉宫之于拉萨,中山陵、雨花台之于南京,大雁塔、兵马俑之于西安;还有北京的天安门、伦敦的大本钟、巴黎的凯旋门……你说,它们有多重要?

  作为楚头豫尾的区域中心城市,信阳的名片是什么?放眼全国,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信阳该如何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城市品牌形象?快速发展的信阳,应怎样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这些与城市形象有关的话题,成了市委、市政府的一个新课题。

  2013年8月,“美丽信阳·十大名片”评选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并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一时间,应者云集,各县区踊跃参与,纷纷将各自的“珍宝”呈报上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300张名片。

  经过充分讨论和遴选投票,评委会最终确定了80张代表名片,在全市公开评选。这80个候选名片,既符合信阳特色,又最能代表信阳形象、最能体现信阳风格和大别山精神,分别涉及风景名胜、文化遗产、地标建筑、最美乡村、物产美食、名人典故、古民居、现代产业等8个领域。

  为让更多的人加入“美丽信阳·十大名片”评选活动中来,《信阳日报》、《信阳晚报》对80张名片进行图文并茂的专版介绍。市委外宣办官方新浪微博、新浪河南·信阳、信阳网分别开设专题投票网页,移动、联通信阳分公司分别开通了短信投票平台。信阳所有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几乎同时刮起了“最炫信阳风”。

  各种平台上,名片的投票率不断攀升。一起攀升的是广大民众的关注和热情,是老区儿女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和自豪之情。

  80张候选名片,1045万票,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美丽信阳·十大名片”评选,引来了千万次瞩目。排名第一的候选名片,得票32.8万张。

  从300张到80张、30张,再到最后的10张,通过层层评选,“美丽信阳·十大名片”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闪亮登场。

  解读:十大名片张张熠熠夺目

  信阳毛尖,战国编钟,鸡公山,南湾湖,信阳民歌,信阳菜,春申君黄歇,鄂豫皖苏区首府,美丽乡村郝堂,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这些万众瞩目的名字,一马当先,最终闪耀在城市的上空。

  “美丽信阳·十大名片”揭晓之日,正是茶乡信阳毛尖开采之时。此时的信阳,茶香四溢,热情的茶乡儿女正日夜忙碌,为即将到来的第22届国际茶文化节摩拳擦掌。

  信阳茶,倾天下。在人们的心中,信阳毛尖早已成为信阳最亮丽的城市名片,评选中脱颖而出,似乎没有一点悬念。

  作为我国古老的八大茶区之一,信阳拥有近3000年的种茶历史。早在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就记载“淮南茶,光州上”,一生爱茶如命的宋代诗人苏轼,更是发出了“淮南茶,信阳第一”的感叹。在清代,信阳毛尖茶已为全国名茶之一。从最早神农氏以她解毒,到唐武则天在车云山上为她立塔;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金奖、中国(郑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的“茶王”,到日本世界绿茶大会上荣膺最高金奖,信阳毛尖收获的荣耀,不胜枚举。据权威机构评估,信阳毛尖的品牌价值达49.1亿元。目前,全市茶园面积已发展到210万亩,开采面积110万亩。去年全市茶叶产量达5.7万吨,总产值85亿元。

  “国饮珍品、金奖佳茗”,血液中流淌着香醇清茶的信阳人,为他们的宝贝叶子——信阳毛尖竖起了丰碑!

  人们不会忘记,被连绵茶山染绿的信阳曾是一块血染的土地。

  这里是红色圣地,是全国著名的“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所在地。这里是红军的摇篮,是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一支支红军主力部队的诞生地。这里是中国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的发生地:1946年的“中原突围”,气壮山河;1947年的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震惊中外;著名的“王大湾”会议,扭转乾坤。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红军来了晴了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从这里唱红了全国。这里山山埋忠骨,岭岭树丰碑,有200多万人投身革命的洪流,近100万人为国捐躯,用生命托起了新中国的太阳。

  “千里跃进地、丰碑大别山”,鄂豫皖苏区首府无疑是红色信阳最具代表性的真实呈现和情感记忆。当它被一双双手投上神圣一票的时候,人们寄托的是敬仰、铭记和感恩。

  懂得感恩的老区人民不甘落后,奋然前行,他们创造了改革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就是信阳发展里程碑上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2012年12月刚刚奠基的现代家居产业园区,短短一年多时间,已与31家家居生产和经销企业签订了投资合同,总投资164亿元。这些企业中,有世界著名的木制品板材生产商德国柯诺斯邦,有我国著名的家具生产企业全友家私、双虎实业、掌上明珠、广东莲池集团、华颂集团,有广东地区家居原辅料最大供应商大中投资集团,有河南省家居物流连锁销售的龙头企业欧凯龙集团。从板材生产、原辅料供应到家具制造、研发、包装、展销、物流配送,信阳国际家居产业小镇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家具产业链。小镇的这种创新招商方式被省委书记郭庚茂称为“实践经济合作开放的新模式”。“人文智慧小镇、中原家居之都”,老区人民的又一个梦想,将从这里放飞!

  1956年3月,豫南久旱。信阳城北30公里外的长台关镇小刘庄村群众在村西土岗上打井。没想到井没挖成,却挖出了让世人惊愕的城阳城。这座中国现存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楚王城,若干年前,曾是楚顷襄王的临时国都。接下来的发现,让省文物研究所的考古专家们激动不已:在这座墓葬形制最大、藏品数量最多的楚国古墓葬里,发现了保存完好的、13件一套的青铜编钟。

  1970年4月,音律准确、一钟双音的信阳战国编钟声名大震。由它所奏的《东方红》乐曲被装进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它的清越钟声在2000多年后通过“东方红一号”卫星响彻太空。

  战国编钟是信阳厚重历史的缩影,也使这片山水有了史上明确的归属:楚地。千百年来,中原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使豫风楚韵之山水信阳,既是我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也成为我国南北文化的分界线,兼具中原文化之大度和吃苦耐劳、荆楚文化之执着和开拓精神。由是,“千年国宝、天籁之音”战国编钟成为信阳名片,当之无愧!

  信阳山美水美,名山名水,名寺名泉,让人流连忘返。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4A级风景区“传奇名山、避暑天堂”鸡公山和“中原养生地、水墨南湾湖”。红楼香茗,云雾绕窗,泉流石上,月照松间,可雅可俗,可静可喧,鸡公山与庐山、北戴河、莫干山并称中国四大避暑胜地,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为全国最高,实乃天然氧吧,养生天堂。“中原第一湖”南湾湖则水域广大,绿树成荫,烟波浩淼,风光旖旎,驾轻舟兮划兰桨,临碧波兮心气爽。

  “美丽信阳·十大名片”中,还有让人遐思飞远的“豫风楚韵、大别之音”信阳民歌、“战国四君子、安邦楚名相”春申君黄歇;让人乐不思蜀的“乡愁山水间、心灵回归地”郝堂、“信阳味道、香飘四海”信阳菜。

  北国江南,江南北国。桃花流水,毛尖茶香,编钟声悦,民歌悠扬,南湾鱼肥,信阳菜美。相约信阳,不醉不归!

  愿景:开发利用名片大有可为

  “这些年,老区变了样,变靓了,像一个大花园。”这是海内外宾朋对信阳的由衷感叹。“美丽信阳·十大名片”在大花园里,如画龙之点睛,如锦上之添花,如花团之锦簇。其内涵与外延,浑然天成。

  在“美丽信阳·十大名片”每一个响当当的名字背后,都是信阳自然、生态、人文、历史浓缩的精华,是信阳最具体、最直接、最现实的品牌,是信阳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缩影。它既代表着信阳的形象、气质和品格,也引领着信阳的发展、进步与和谐,更体现着这座楚头豫尾城市的精神、内涵和追求。

  “十大名片让去过信阳的人一眼认出信阳,让没去过信阳的人向往信阳!”

  “当信阳城市名片的无形价值附着在实体产业中,产业的发展也必将水涨船高!”

  “评选出来的名片不能束之高阁,要挖掘每张名片的历史文化内涵,谨慎地综合性开发、保护和利用。”

  ……

  十大名片一揭晓,信阳人难掩他们的自豪和激动。当所有的骄傲在这里汇聚和升华,一股强大的向心力正在凝聚。

  “此次评出的‘美丽信阳·十大名片’,堪称品类多样,又都魅力诱人!”中国首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荣誉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大河报首任总编辑、高级编辑王继兴认为,“打造城市名片,是宣传‘景观’、营造‘气氛’、凸显‘特色’、铸造‘灵魂’的很具体也很有效的措施和工作。信阳十大名片,能够让人多维多元地了解信阳,观察信阳,解读信阳,感受信阳;能够让人有滋有味地体验信阳,欣赏信阳,品味信阳,享受信阳……”

  “美丽信阳·十大名片”与既古老又清新、既火热又凝重的豫南大地同频共振,彼此见证着同步发展、进步、繁荣、创新的一个个台阶和一串串步履。透过“美丽信阳·十大名片”,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秀美信阳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是这座连续五届的中国十佳宜居城市谱写的又一曲浩歌,是老区信阳的再一次亮剑。而每一次亮剑,必然是新的开始。

  抬望眼,一望无际的,是“美丽信阳·十大名片”的长度、宽度、深度和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