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02 15:46 作者:组织部 点击:

   
 
    3月1日上午,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在县委礼堂召开。县委书记赵亮,县委副书记、县长兰恩民,县委副书记、开发区主任余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黄玉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辉出席会议。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及组织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辉主持。
 
    会前,全体与会人员认真收看收听了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黄玉武宣读了《中共潢川县委关于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赵亮在会上指出,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进行的涉及城乡、范围更广、与基层群众最贴切的一次换届选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赵亮强调,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意识和政治担当。就如何抓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把准“选谁”这个核心。明确选人标准,坚决防止“十不宜”的人进入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拓宽选人视野,落实“1+6”选人办法,鼓励本地的党员干部参加竞选,鼓励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乡村医生、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干部职工参加竞选。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工作出发,以好为主要标准,把那些听党的话、跟党走,作风好、服务群众意识强的人推选出来。
 
    二要把准“谁选”这个核心。认真做好党员、群众的组织工作,依法开展选民资格确认、审核、登记和公告,利用春节时间,做好选举的宣传工作,尤其要对外出村民、党员提前走访,确保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要防止在选票填写、选票票箱、会场组织等方面出现差错。
 
    三要把准“怎么选”这个核心。严格按照流程图的程序、步骤,倒推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做好各类公示、会议的规范,严格落实扫黑除恶部署要求,严肃查处和打击违法违纪行为,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余华在会上强调:一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重要性、复杂性、特殊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在换届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严格用人标准,严格组织把关,严格依法依规,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现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换出好面貌的目标。三要全面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搞好统筹统揽,确保风清气正,注重舆论引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五个潢川”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孔辉就贯彻会议精神,迅速推进我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行动要迅速。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尽快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好工作方案,严把标准、严格程序、紧扣时限、快速推进。
 
    二是组织要严密。准确把握加强党的领导、树好选人导向、依法依规操作、推进基层民主、注重工作结合、严明换届纪律等六项基本原则。做好换届前村委会和社区的财务审计工作,严控“十不宜”的基本条件,严审候选人资格条件,做好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的审核备案工作,从严控制“两委”班子职数,优化干部结构,提高“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认真落实“三项承诺”、谈心谈话、全程签字制度。统筹做好村监委会、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的选举选配工作,抓好共青团、妇联会等配套组织。严格把握好时间进度和法定程序。
 
    三是纪律要严明。强化纪律教育,强化全程监督,加大查处力度,把换届风气监督贯穿全程,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四是作风要严实。突出从严从实、主抓主导、落实落细,换出基层组织的活力,换出党员干部群众的和谐,换出村(社区)干部的干劲,使我县基层组织的基石更稳、基础更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推动新时代全县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队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