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浏览

潢川县认真收听收看全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电视电话会

来源: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06 17:05 作者:信阳日报 点击:

  11月3日,信阳市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近期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的6次专项会议精神,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新江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以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对标新要求、瞄准新目标、查找新问题、着眼新年度,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远眼光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刘国栋、张国晖、王新会、曹新博、杨蕾等出席会议。
 
  就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乔新江强调,一要对标新要求提升站位。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确立了新思想,明确了新使命,作出了新部署,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更高更严更实的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检验,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毫不松懈、保持势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对标中央新要求,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站在更高的层次谋划脱贫攻坚,以更严的标准推动脱贫攻坚,以更远的眼光规划脱贫攻坚。要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大人民谋幸福,为贫困群众谋幸福。要对照“社会矛盾新变化”,深刻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抓住贫困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诉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脱贫的实效性。
 
  二要瞄准新目标全力冲刺。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较好落实,在全省年中考核中取得了较好成绩,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势头、绝不松懈,利用年前有效时间,抢抓有利机遇,加快最后冲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紧盯目标抓落实。严格按照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标准和程序,确保计划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达到或超过脱贫标准,按规定程序退出贫困序列,确保新县顺利脱贫摘帽。要紧盯考核抓落实。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准备,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沟通,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考核要求,各县区要提前做好年度考核的相关准备工作,查漏补缺、有备无患。要紧盯重点抓落实,紧盯贫困村脱贫、产业扶贫、交通扶贫、搬迁扶贫、健康扶贫及金融扶贫、教育扶贫、项目推进、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分头推进,强力实施,确保单项工作不拖整体工作后腿,确保县区工作不拖全市后腿。要紧盯责任抓落实,严格按照脱贫攻坚责任制要求,落实好各级各有关部门及个人的主体责任、具体实施责任和具体帮扶责任,通过责任制的落实倒逼具体工作的落实,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到位、任务完成差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采取组织措施。
 
  三要查找新问题持续整改。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工作进展不够平衡、工作基础不够牢固、帮扶措施不够扎实、政策宣传和落实不够到位、“两非”财政投入不足、人居环境亟待改善、社会合力不够强大等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要重点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农村环境有大的提升,贫困村面貌有大的改善。要建立健全自查自纠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督察巡查的力度,创新督察方式,提高督察效果,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问效,坚决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全面提升。
 
  四要着眼新年度超前谋划。2018年是我市决胜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一年,全市大部分县区、大部分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压力倍增,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明年的总体目标,对明年的整体工作早谋划、早部署,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有序推进;要对照脱贫任务、脱贫标准、脱贫需求,全面摸底、科学规划,提前谋划好脱贫攻坚项目,提前建好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大各级资金投入,整合各方面资源,确保资金投入基本满足脱贫任务需要。
 
  尚朝阳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提升政治站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九大突出安排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把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检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脱贫攻坚实践,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信阳落地生根。要充分认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尽快补齐发展短板,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发生率,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要充分认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统揽全局的系统工程,牢固树立抓扶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把脱贫攻坚的过程转变成补齐发展短板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转变成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过程,转变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使脱贫攻坚有利于发展,发展成效体现在脱贫攻坚上。
 
  要紧盯目标任务,认清脱贫攻坚形势。经过前一阶段的艰苦努力,全市脱贫攻坚整体成效得到了大幅提升,各县区工作也都有了很大进步,全市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的氛围已经形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实现89500人稳定脱贫、年度考核取得好成绩、新县整体脱贫摘帽的三大任务,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要持续加压奋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着眼群众有效增收,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扩大“多彩田园”示范工程覆盖面,做到到户到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特色品牌。要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加大农村路网建设力度,抓好饮水安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村电网水平。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做实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兜底保障、住房保障。要狠抓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要提速,拆旧复垦要提速,帮扶服务要提速,按时完成搬迁任务。要聚集深度贫困地区,有针对性地制订脱贫攻坚方案,做到一村一专案,在各专项扶贫政策上进行倾斜,决不让一个深度贫困村掉队,决不让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群众掉队。要持续巩固整改成效。抓好问题整改,抓好“两非”问题,抓好作风建设,时刻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长期战争的准备,沉下身去,静下心来,不分心、不走心,以严实的作风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尚朝阳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抓紧抓好年底50多天时间,只争朝夕,全力冲刺,把全年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好、完成好,确保2017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兑现庄严承诺。
 
  市委副书记刘国栋传达了近期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的6次专项会议精神。市政府副市长胡亚才通报了关于10月份以来国家和省、市五次检查督察巡查情况。
 
  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办事处及开发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潢川分会场认真收听收看了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