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来源:信阳日报 2020-7-30 第六版 发布时间:2020-07-30 08:55 作者:郭靖 点击:

  走进潢川县张集乡杨集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集村开发的灵活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在就业增收中找回了尊严,也给乡村增添了发展活力。
  以前,杨集村的卫生全靠保洁公司,往往主干道打扫得干净整洁,偏远村民组还是“脏乱差”。今年,村里新开发了保洁员、卫生宣传员、公共设施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并根据贫困户家庭和劳动力特点来分配岗位,优先聘用经济条件较差、家庭成员有残疾人或重大疾病,且责任心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公益岗位人员。
  “过去村里的渠道、电灌站等设施基本没人管,经常损坏丢失,现在有了俺们这些人员,对待公共设施像爱护自家的东西一样,既看护又维修,保证公共设施能够发挥作用。”杨集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沈士兵说,现在农村的大事小情问的人多了,管的事更好了。
  “村里的这些灵活就业岗位,让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工薪族’,既解决了贫困户的稳定就业和持续增收问题,又让农村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改善,乡村公益事业管理得到提升。”驻杨集村扶贫工作队长周鸿启介绍。
  像这样的公益性岗位,在潢川县有4300多个。这些岗位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弱劳力和半劳力人员,结合各地实际采取灵活的弹性工作制,让贫困人员稳就业促增收的同时,缓解了基层公共服务的压力,实现了脱贫摘帽与乡村治理的双赢。
  类似的灵活就业扶贫在我市各地还有很多。从开发公益岗位,到“多彩田园”示范基地、扶贫车间增就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我市各地立足实际,围绕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需求,多点发力、稳岗增岗,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搭建就业平台,开发公益性岗位、扶贫基地就近就地安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防止边缘户新发生致贫。
  “以就业扶贫推动稳定脱贫,今年我市在‘内转’上不断挖潜,加大本地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说,将进一步有序组织“多彩田园”示范基地、扶贫车间开工,确保贫困劳动力第一时间就近就业,对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光伏扶贫今年80%以上的收益将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
  就业扶贫,政策到家,服务到人。目前,全市已返岗就业贫困人口29.2万人次,所有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培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均接受过至少1次免费技能培训,完成培训29万人次;以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为载体,建立龙头企业和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累计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586个,带动群众39.4万人,带动贫困村86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