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河南潢川:州姜成村民致富“金疙瘩”

来源:人民网 2019-11-25 发布时间:2019-11-26 20:28 作者:辛静 点击:

人民网:河南潢川:州姜成村民致富“金疙瘩”  
收获的喜悦(潢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初冬的豫南大地,空气中都弥漫着姜香。河南省潢川县卜塔集镇高湾村高贤友家的州姜今天从田间起获。他拔起一丛姜苗,把姜块掰下,磕掉泥土,在手里颠了颠:“足足有两斤重!”皮薄肉嫩的姜块呈菊花状,在阳光下金黄透亮。
  “州姜肉嫩无筋、色泽黄亮、辣香甘美、久贮不变质,在市场上比一般的姜价格要高得多!”说起州姜,驻村第一书记汪伟侃侃而谈,“所以有个歇后语叫‘卜塔集镇的州姜——无私(丝)’。”
  据悉,潢川州姜因出产古光州(今河南省潢川县)而得名,种植历史悠久。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潢川州姜就作为全国优秀农产品在国际舞台上展出,并获荣誉奖。1953年和1960年曾参加中南局、国务院召开的“三辣”“五辣”会议,均获嘉奖。1986年,“潢川州姜”被收入《中国土特产大全》和《河南土特产资料选编》典籍,1989年编入《信阳地区特产及资源》一书。
  潢川县立足于州姜的传统品牌和资源优势发展州姜种植生产,鼓励培育农户扩大种植面积,尤其是在州姜品质最好的卜塔集镇,得以迅速推广。“提供种苗,专家全程技术指导,今年一亩地能产3000斤,村里还承诺一斤4块钱全部收购。”高贤友算起了经济账,“种植没有后顾之忧,州姜也不挑地方,房前屋后的小地块可以种,苗木地里也可以种。这州姜,就是俺们致富奔小康的‘金疙瘩’!”
  “卜塔集镇是传统的花木种植区,我们在省市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探索州姜林下种植,产量很可观,准备明年开始大规模推广。”卜塔集镇党委书记朱自强介绍,“接下来,我们还要准备举办第二届州姜节,深度发掘‘潢川州姜’的食用、药用价值及文化内涵,将之打造成为潢川县一项新的优势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