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大河网:90岁上甘岭老战士为潢川县白店乡200余名党员上党课

来源:大河网 2019-10-17 发布时间:2019-10-17 17:13 作者:薛小磊 吴禹哲 高顺强 点击:

  2019年10月15日下午,一位身着中山装的老人在乡党委书记曹功学的搀扶下慢慢走进白店乡“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教育会场,全场鸦雀无声,200多双眼睛静静地注视着老人走向主席台,一场特殊的党课缓缓拉开序幕。
  老人名叫骆永长,1929年12月13日出生,河南省潢川县白店乡响塘村的一名老党员、老战士。骆永长1949年12月入伍,是15军战士,先后参加解放广西的战役、地方土改。1950年10月入朝,参加抗美援朝“五大战役”,亲身经历上甘岭战役。1955年2月27日,骆永长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回家乡参加地方建设,先后任人民公社会计、村小教师、村会计等职务,其间因为母尽孝,骆老自愿放弃了组织上多次的工作安排,并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妻子13年。因老两口和7个子女都在农村务农,骆老家庭情况十分一般,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一次要求,从不主动提起自己的事迹,在基层扎根苦干,在最普通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一生。
  在党课现场,骆永长老人用平静但铿锵的语调回忆了自己参加革命战争的经历,讲述了骆永长的战友、15军战士黄继光舍身炸碉堡、邱少云舍死不暴露目标的英烈事迹,回忆了志愿军一个营被美军包围三个月,某部孟司令员和七位战士被困山洞,靠1个苹果坚守七天七夜的感人事迹。正是在上甘岭战役中,骆永长所在的15军44师2营500多人最后只剩下60多人,所在的6连125人只剩下4人,骆永长的左眼被打瞎,头皮被揭开,获得2枚抗美援朝勋章。
  “通过聆听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我们一要学习学习革命前辈不怕牺牲,无所畏忌的革命精神,二要继承革命前辈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三要发扬好革命前辈服从组织,不搞特殊的共产党员本色。四要践行革命前辈孝老爱亲,大公无私的优良品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白店乡党委书记曹功学说。
  据了解,自9月17日起,潢川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潢川县各单位、乡镇(办事处)以及各社会组织迅速做出安排和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作为根本任务,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乡村,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掀起一片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