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中新网河南:潢川县庄严承诺献给党,不忘初心为脱贫

来源: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3日电 发布时间:2019-07-04 16:26 作者:张因祥 高文达 徐泉泉 点击:

  2019年07月03日 12:51来源:中新网河南  责任编辑:邓小强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3日电“今天是党的生日,在这庄严政治时刻,我们以脱贫攻坚推进会的形式来履行政治使命……”7月1日,河南潢川县文化会展中心会场座无虚席,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郑重递交脱贫攻坚承诺书,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纪念建党98周年。
  作为革命老区的贫困县,近年来,潢川县始终牢记“扶贫路上不落一人”的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大事要事,解急事难事,近万名党员干部深入扶贫一线,脱贫攻坚的成效明显。
  “扶贫产业之所以能够带民富民,就在于贫困人口可以全过程参与到产业发展中。”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健介绍说。特色产业+园区+贫困户、优势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农户流转土地建设产业基地。花木产业,把28万亩花木基地建设到农户家门口,带动贫困户3600户11520人,户年均增收4000元;糯米粉产业,一“糯”千金“粘”万家,带动3600户贫困户亩均增收300元,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产业扶贫离不开企业的参与。自从该县统战部实施“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行动以来,把以往向贫困户捐款捐物、企业救助的方式转变成非公有制企业与贫困村“一对一”结对帮扶,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实行精准扶贫、科学帮扶,增强贫困群众的主观认知,激发了脱贫攻坚的原动力。
  “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我们再也不用出门打工了!”连岗村的村民高兴的说到。该县交通运输局助力开通“村村通客车”,“1元客车”拉动乡村跑起来,交通的便利,不仅带动乡村旅游业、民宿业、种植养殖业等产业发展,更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吸引大量农民返乡创业。
  “扶贫不仅仅是让贫困群众收入提高,文化扶贫必不可少。我们结合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这个阵地,每年开展500余场覆盖所有乡镇、村的扶贫扶志系列宣讲和文艺演出,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社会正能量,补齐群众精神脱贫的短板。”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强介绍说。
  “敢于向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护航脱贫攻坚。”近年来,全县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8条,立案98件,处分9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违纪资金256.3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1.93万元,退还群众25.37万元。有锋芒才有光芒,正风肃纪,得到了群众广泛赞誉。
  “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自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汇聚群众智慧,以实干实效赢得组织信任、群众认可。”该县县委书记赵亮深情地说。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承诺就要担当,坚持把扶贫扶志作为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带给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信心满满!”(张因祥高文达 徐泉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