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信阳日报:梅花州姜香 幸福路儿宽

来源:2019年1月11日2版 发布时间:2019-01-17 11:28 作者:夏青云 点击:

 
  雪后,高湾村就浸润在梅花香气中了。
  红梅、绿梅、腊梅、珍珠梅、榆叶梅……500多亩各种类梅花次第开放,美不胜收。
  “花期能到4月份呢!只要是市面上有的,我们村都有,说是全省梅花品种最全的村也不为过。”昨日,潢川县卜塔集镇高湾村村主任高锋先向记者介绍。
  高湾村距离潢川县城13公里,入村路上,依次排列的太阳能路灯整齐美观,水泥路面清爽干净,目力所及的路边、田野、房前屋后,处处树木林立,广玉兰、桂花、雪松、香樟、女贞……四处可见。
  “种花木?那就早了!八几年就种了。九几年的时候,大伙儿就全国各地到处跑销售,特别是到了冬天、春天,买花木的车直接就开到村里来,路都走不通,大家种花木的热情高,收入也高!”50多岁的村民彭世辉说。
  “全村1400多亩土地有1200多亩种植花木,出外经营的花木经纪人有300多名。”昔日高湾村花木产业的兴盛在高锋先的述说中可见一斑。2014年下半年开始,行情下跌,加上长期以来品种老化、品质下降,村民收入锐减。
  好在走南闯北的高湾人提前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并积极做出应对。高继兵的公司目前正在济源和驻马店承接绿化工程, “花木来源就是高湾村,有十几个村民在这里务工,收入3000元以上。像我这样的高湾人不少。”
  创业的高继兵们拉动了本地花木销售,带动了花木产业的提质增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行情下行带来的压力。但这远远不够。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本着‘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努力推动种植结构改革和产业转型,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脱贫致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汪伟介绍说。
  “杂木一片,比不上精品一棵!”高锋先说。高湾村梅花多,他们就做梅花的文章。目前该村吴店组和王店组大力发展梅花种植,除传统品种外,还有桃梅、垂丝梅、五色梅等,人无我有、人有我全,提高了品质,打开了市场,花农收入大大增加。
  “卜塔集镇还有一宝——州姜,皮薄肉嫩、辣香无筋!”汪伟介绍说。
  “高湾沙土地,疏松、肥沃,适合州姜生长,过去家家种姜,后来花木效益好,种的就少了。”今年72岁的高贤起老人说。
  为推动产业转型,高湾村成立了州姜种植专业合作社,常常请教高贤起等种姜老行家,又请来农科所专家指导,发展花木林下州姜种植。经过近一年的实践,每亩可产2000-4000斤,年产值1.8万元以上。“卖得可好了,本地姜,好吃!一斤最少多卖两块钱。”高贤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