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农民日报:河南潢川县“四治融合”化解基层矛盾

来源:农民日报 2023-11-8 发布时间:2023-11-08 09:29 作者:蔡新恒 点击:

  今年以来,河南省潢川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着力构建自下而上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自上而下的领导下访包案化解、联席会议推动联调化解的“H”型新形态,以信访工作的新成效推动社会善治。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落实“四议二公开”工作机制,潢川县强化村务监督,实现基层民主决策、协商议事的最大公约数;建立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工作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及“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今年以来,全县结合开展“六防六促”活动,共走访群众46万人次,排查出各类矛盾10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7.2%,其中80%的纠纷在村(社区)一级就得到了解决,有效地控制了信访增量。

  学习践行“浦江经验”,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联走访机制。为推动“浦江经验”在潢川落地生根,县处级和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值班接访、主动下访、预约接待信访群众,着重解决一般干部、单个部门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形成“干部多下去,信访少上来”的良好态势。

  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完善联调会审会商机制。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县乡两级全覆盖。乡镇(街道)层面坚持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着力研究解决辖区信访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县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过会审会商,推动解决疑难信访问题51件,有效地预防了信访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