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经济日报:河南潢川探索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产业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2018年6月18日头版) 发布时间:2018-06-20 10:08 作者:夏先清 蔡 丽 点击:

  6月11日天刚蒙蒙亮,河南省潢川县魏岗乡彭寨村的华来时代小龙虾专业合作社养殖示范基地就热闹起来,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被一网网捞出水面。
  “‘稻虾共作’一年可产一季稻、两季虾,优质稻亩产约1000斤,小龙虾亩产约300斤,亩均净利润在5000元以上,比只种稻强多了!”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李金贵拎起一只小龙虾对贫困户廖建辉说:“你要养,合作社可以提供优质虾苗,还有免费技术培训。”
  “潢川产业优势明显,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我们全面加强‘全产业链上建党组织’工作,实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潢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孔辉说。
  潢川县建立了“十大产业链”党建办公室,分设在龙头企业、县级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党委,对口加强党建指导,真正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各个产业链上的新型农业主体和龙头企业中,使党的组织优势和行业主管优势、产业发展优势相互转化。
  目前,潢川县共建立产业链党委2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82个,纳入党组织管理的从业党员973名。实现了产业链上党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
  产业链党组织建好了,产业链上的党员也找到了家。魏岗乡柳店村的代国军一直在莱新园林绿化公司打工,原来别说“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了,就是党费也找不到地方交。莱新公司党支部成立后,他成了公司的党员技术骨干,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队,培养带动本村30多人从事苗木移栽、田间管理等工作,收入大幅上升。
  为提升产业链上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富脱贫能力,潢川县坚持实施“三培养三引领”工程,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力量培养成党员和红旗手,引领经营主体壮大;把党员和红旗手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企业负责人,引领产业发展;把党员带头人、负责人培养成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两委”成员,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我县已从乡村非公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知识分子等群体的优秀成员中发展党员64名,选拔‘双强’党组织书记104人,把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新型‘三农’人才真正聚在了产业链上,涌现出了一大批会技术、善经营、带富能力强的农村党员干部。”孔辉告诉记者。
  党组织“链接”起来了,克服产业发展难题也有了“金钥匙”。
  去年白店乡园林绿化企业扩建金桂苗圃,龚营村芦大营村民组村民吴耀成不同意,企业多次加价都没能谈妥。
  花木产业党建办负责人潘光友、村支部书记王厚明和在园林务工的该村党员张志方亲自上门做工作,才解决了这个难题,实现了企业与群众双赢。
  目前龚营村4180亩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花木,实现本村及周边劳动力转移就业1500余人,户均年增收达1.2万元以上。村集体也通过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式,每年有20余万元收益。党组织的号召力空前提升,各入驻企业也积极参与村基础设施建设,路通、灯亮、树成排、渠成网,龚营村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
  “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我们要让高质量的基层党建成为高质量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