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潢川新闻网欢迎您,

站内搜索

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看潢川 > 浏览

人民网:潢川县建设美丽乡村激活“归雁经济”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8年04月14日) 发布时间:2018-05-24 10:03 作者:晏乾坤 点击:

  林荫花道游人闹、水上乐园笑语喧、花田民宿人气旺、村民抚掌笑开颜……
  几日前,潢川县第二届“浪漫樱花·乡约连岗”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在河南省潢川县仁和镇连岗村盛大开幕,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上万名游客前来观民俗文化赏乡村美景。
  连岗,曾经一个偏远山村,坐拥青山绿水、荷塘花田的绝佳风景,却处于贫困、落后、残旧甚至空巢的困境中。村里曾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连岗连岗,没有指望,好田被淹,尽留山冈。”近年来,该村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突出地域特色、体现田园风貌、注重文化传承、彰显乡村特色”为新农村建设总基调,积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乡村,不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建成了一座占地220亩、300套依山傍水连体别墅的农民新村,形成了一幅“一湖秀水、四季花园、百套别墅、千亩樱花、万种风情”的新农村锦绣画卷。卓有成效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域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空气变人气、农产品变商品”,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农村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和交通条件逐步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归雁”返乡就业创业。绿之泉园林合作社、光州茶叶合作社等等5家龙头企业带着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回到本土,大力发展花木种植和茶业等支柱产业,成立产业扶贫车间,积极流转土地,种植花木、茶叶4500亩。依靠农民工返乡创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积极建设 “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形成“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带脱贫”的良性互动格局,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2018年元旦,该村的23户特困村民拎包住进了小别墅。旅游产业也成了拉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引擎”,2017年,该村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人均收入13000元,走出了一条‘依靠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产业投资,依靠产业投资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科学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出席活动的潢川县政府副县级干部李运宝说,如何让农村留住农民,让产业致富农民,引领农民工家门口“淘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助凤展翅”的“归雁工程”, 通过美丽乡村设施完善、环境整治、产业培育、服务升级等措施,积极为返乡人员创业“筑巢展翅”,促使“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带动就业者”的“归雁经济”在潢川大地迅速崛起。潢川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原来的“孔雀东南飞”,转为如今的“春暖燕回巢”,正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加法”效益,转变为“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乘法”效应,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良好局面,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支“生力军”。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该县返乡创业农民工4102人,返乡人员注册私营企业309家,个体工商户225家,合作社29家,带动就业14447人,年产值突破20余亿元,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